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產業節能減碳資訊網

氣候變遷調適簡介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與溫室效應的影響日益明顯,如何因應氣候變遷的衝擊,達成自然系統的穩定平衡,以確保國家安全與永續發展,乃是當前必須面對且應積極解決的挑戰。自溫室效應被發現且由科學家提出警訊至今,聯合國及各國政府與非政府組織即著手研擬各種不同類型之減緩策略,包括:節約能源、提高能源效率、開發新興與再生能源、發展溫室氣體減量技術等;然而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的趨勢,已非靠人類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所能避免。因此,如何透過社會與經濟發展模式的調整,使人類能夠適應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在極端天氣事件與暖化效應下,持續謀求生存、生活與發展,是與減緩同等重要的工作。為此,減緩與調適已同為當前各國政府因應氣候變遷威脅的兩大重要策略。

氣候變遷調適簡介

資料來源:修改自Munasinghe and Swatt, 2005. Primer on Climate Chang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ement: Facts, Policy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 (圖說)

「調適」(adaptation)係指為了因應實際或預期的氣候衝擊或其影響,而在自然或人類系統所做的調整,以減輕危害或發展有利的機會。調適的目的在於降低人類與自然系統處於氣候變遷影響與效應下的脆弱度(vulnerability),使得人類與自然系統在極端天氣事件與暖化效應下的負面衝擊最小,且配合氣候變化的獲益能夠最大。減緩策略著重於削減造成氣候變遷的原因,調適策略著重於妥善處理氣候變遷所造成的衝擊,兩者互相影響。

為輔助各國積極投入推動氣候變遷調適策略的制定與落實,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提出一套調適政策架構(Adaptation Policy Framework, APF),作為指引國家設計與執行各項降低脆弱度方案之依據,使國家在面臨氣候變遷的情況下,能夠降低潛在的負面衝擊,並同時增強正面獲益。

回到頁面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