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工業局產業節能減碳資訊網

宣導資料

  • 製造業氣候變遷調適暨TCFD案例手冊封面
    製造業氣候變遷調適暨TCFD案例手冊
    在2017年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發布「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後,提供企業在執行氣候變遷相關議題時可依循的建議,已有超過2,600家企業或機構簽署TCFD,而全球公部門也正在促成此趨勢,皆逐步轉為強制要求企業的氣候相關揭露以TCFD作為基礎,藉此評估管理廣泛的氣候議題。為能促進我國製造業相關企業揭露氣候變遷相關資訊,並持續強化國際競爭力,經濟部工業局也將繼續與產業界一起努力。而這本案例手冊涵括國內外不同行業別在實施TCFD建議的案例,展現每一個企業致力於落實氣候變遷因應的作法,可適用於所有企業在推行TCFD時之借鏡,藉此希望能夠激勵所有企業思考如何學習與擴散。
    出版單位:經濟部工業局
    出版日期:2021
    點閱次數:1757
    全文下載
  • 製造業氣候變遷調適指引2021年新版封面
    製造業氣候變遷調適指引2021年新版
    近年來國內外相繼出現熱浪、暴雨、乾旱等極端性氣候災害,這些氣候災害已直接地影響著製造業的生產與營運,例如水旱災、熱浪等惡劣氣候所導致的供應鏈或運輸中斷、建物及設備損壞、水電用量大增等;同時,氣候災害也正悄悄地改變著市場對於商品或服務的需求,例如出現了取代傳統柏油的高透水性道路鋪面。有效掌握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與商機,已經高度影響著企業的營運及競爭力! 隨TCFD逐漸受各國政府、投資人等企業利害關係人重視,國內製造業業者開始關注氣候變遷調適議題,但如何進行氣候變遷調適?氣候變遷調適流程是什麼?該怎麼評估氣候變遷對企業產生的風險?有哪些工具可以應用?等問題,現階段尚無執行標準程序與方法可參照,故本指引針對製造業業者所需之各項資訊進行蒐集與彙編,期望可提供企業下述協助,促使企業於自身能力範圍內及早落實無悔行動及策略[1],有效因應氣候變遷以降低未來可能的損失,並取得有利的先機。 ◆掌握國內外氣候變遷趨勢,瞭解企業將因氣候變遷受到何種影響。 ◆參考國內外企業的調適作法、案例及趨勢,開始思考因應並尋求商機。 ◆透過指引提供的表單及工具,進行自我檢視並規劃因應作為。 ◆提供有用的參考網站及諮詢管道,以利進一步取得相關資料及協助。 [1] 氣候變遷研究之不確定性高,無法保證預測的情境一定會發生,故推動無悔策略甚為重要,企業所做的因應措施應以「必須」且「有用的」為第一考量,以自身能力範圍內可進行的行動為先。
    出版單位: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
    出版日期:2021
    點閱次數:5402
    全文下載
  • 製造業氣候變遷調適  您所不知道的衍生新契機封面
    製造業氣候變遷調適 您所不知道的衍生新契機
    氣候變遷已成近年來各國關注議題,不僅威脅人們生命財產安全,亦對產業帶來衝擊。近年來國際上及台灣皆遭遇越來越多的天然災害,如溫度不斷升高、洪旱交替及極端氣候事件發生越來越頻繁等,其帶來的衝擊包含複合性災害加劇、水資源匱乏、維生基礎設施破壞等,104年台灣遭遇大旱,為半世紀以來所遭遇最嚴重的乾旱,工業用水大戶供水被迫減少10%;105年的高溫使得電廠的設備故障、損壞,瀕臨限電危機;106年美國遭遇60年來最為強烈的颶風,台灣亦經歷破紀錄的短延時強降雨,這些氣候變遷衝擊,影響著許多產業的營運。 本宣導品為提升閱讀者對於氣候變遷衝擊之認知,進而評估自身所面臨的風險,並思考如何先期預防與採取調適策略,及早因應未來氣候變遷之衝擊。
    出版單位:經濟部工業局
    出版日期:2017
    點閱次數:3348
    全文下載
回到頁面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