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產業節能減碳資訊網

能源管理系統資訊

1.能源管理系統發展趨勢向下箭頭

 

目前國際間能源管理標準之發展,以歐盟國家起步最早,執行也最徹底,歐盟許多國家已著手從能源法規、管理系統及流程管理等面向來提高組織能源使用效率,並從組織內部開始降低能源使用成本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包括:瑞典能源管理標準(SS 62 7750:2003)、丹麥能源管理標準(DS 2403: 2001)、荷蘭能源管理標準及愛爾蘭能源管理標準(IS 393: 2005)。各國能源管理標準比較如表1所示。

表1各國能源管理標準比較表 (圖說)

各國能源管理標準比較表,圖說請參考上方文字敘述

資料來源:Aimee McKane, Industrial Energy Efficiency As Standard Practice, 2009。

歐盟已公告之能源管理系統標準版本為EN 16001:2009,該標準已指出能源管理系統之運作要求,讓組織能制定與執行能源政策及目標,同時也考量外部法規要求與顯著性能源考量面之辨識結果,使企業可展現其改善能源效率之具體承諾。EN 16001:2009標準架構與ISO 14001標準類似,均採規劃(Plan)-實施(Do)-檢查(Check)-行動(Act)之PDCA管理循環,EN 16001:2009標準之架構如圖1所示,此一管理系統容易與其他管理系統標準共同整合。

歐盟EN 16001執行流程圖,圖說請參考上方文字敘述

圖1 歐盟EN 16001執行流程圖(圖說)

中國於2009年11月1日公布國家能源管理標準GB/T 23331-2009能源管理體系,基於中國國內資源不足,能源短缺成為影響國內民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由於現階段能源利用效率低,能耗高,造成能源嚴重浪費現象嚴重,擬依能源管理之精神,應用系統的管理方法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動節能措施。同時為推動能源管理體系國際標準的制定,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成立ISO/PC242-能源管理體系項目委員會,中國與美國、巴西和英國共同承擔該委員會的相應職務。

依GB/T 23331-2009能源管理體系之執行模式,與歐盟EN 16001之內容及架構類似,亦採用管理系統PDCA方法執行,如圖2所示。

中國GB/T 23331能源管理體系執行模式,圖說請參考上方文字敘述

圖2 中國GB/T 23331能源管理體系執行模式(圖說)

由於能源效率提升的結果,對節約能源及溫室氣體減量可獲得極高的潛在效益,因此,歐盟針對各國現行的能源管理標準,邀集專家討論建立工業能源管理國際標準之可行性,並於2007年3月向國際標準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O)提出共同合作制定能源管理標準之提案,此一構想不僅被國際標準組織秘書處所接受,也得到美國能源部(U.S. Department of Energy, DOE)及美國國家標準協會(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te, ANSI)之認同。基此,ISO技術管理委員會於2008年2月正式成立一個新的委員會(ISO/PC242),希望能在國際間取得制定此能源管理標準的共識,並發展一個新的能源管理系統標準。

2008年9月,該委員會隨即在華盛頓召開第一次會議,共有來自25個國家標準化機構的90位代表參加,會議中,除聽取各國代表詳述各自國家所採取的積極主動的行動外,並對發展中國家的能源管理需求進行了解,希望在國際間建立一個協調且一致性的規範,取得制定此能源管理標準的共識。此份標準終於在2011年6月15日正式發行IS國際標準版,成為國際間能源管理的共同標準,其發展歷程如圖3所示。

國際能源管理系統發展歷程,圖說請參考上方文字敘述

圖3 國際能源管理系統發展歷程(圖說)

2.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向下箭頭

 

國際標準化組織除了公布ISO 50001國際標準外,由ISO TC 242技術委員成立的工作小組亦逐步發展ISO 50001系列標準,如表2所示,以增訂規範要求或提供指引以協助組織及認驗證機構做為建立或實施之遵循或參考。

表2 能源管理系統相關標準彙整表

系列標準 標準內容
ISO 50002:2014 能源審查-要求和使用指南
  • 識別和優先考慮改善能源績效、減少能源浪費和獲得相關環境效益。
  • 可促進ISO 50001的監控、量測和分析,也可獨立使用。
ISO 50003:2021 能源管理系統—對提供能源管理體系審查和認證的機構的要求
  • 旨在與ISO/IEC 17021-1:2015結合使用。
  • 規定了EnMS特定技術領域的要求,以確保稽核和認證的有效性,同時支持組織持續改進能源績效,包括能源效率、能源使用和能源消耗,以及能源管理系統。
  • 我國國家標準於106/11/10公告CNS 50003「能源管理系統-對提供能源管理系統稽核與驗證」。
ISO 50004:2020 能源管理系統—實施、維護和改進 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的指南
  • 在實施基於ISO 50001 EnMS的要求時提供了實用指南。它向組織展示如何採取系統化的方法來實現能源管理系統和能源績效的持續改善。
  • 為具有不同能源管理、能源消耗和能源管理系統經驗的用戶提供指導。
  • 我國國家標準於112/06/17公告CNS 50004「能源管理系統-實施、維持及改進CNS 50001能源管理系統之指引」。
ISO 50005:2021 能源管理系統—分階段實施指南
  • 旨在使組織能夠執行及改善能源管理透過遵循系統方法並根據其資源和背景做出適當的努力來實踐,使能源性能持續改進。
  • 為分階段實施能源管理系統提供了實用指南,例如透過內部能力,執行中的能源管理系統可擴展以滿足 ISO 50001的要求。
ISO 50006:2023 能源管理系統—使用能源基線(EnB)和能源績效指標(EnPI)衡量能源績效
  • 指導如何建立、使用和維護能源績效指標(EnPI)和能源基線(EnB),以評估組織的能源績效。
  • 並提供遵循標準要求的測量、監控、分析和評估能源績效方法,達到使用 EnPI 和相應 EnB 的能源績效持續改進。
ISO 50007:2017 能源服務—評估和改進向用戶提供的能源服務的指南
  • 旨在鼓勵提供能源服務的良好做法,特別是在沒有適當立法或法規或範例不足的情況下。本標準中規定的良好做法涵蓋服務契約、支付方式、準確價格、關稅和補貼、公平供應管理以及貧困和/或弱勢消費者的需求等領域。
  • 概述了能源服務從簡單的能源供應到更複雜概念的演變。這些概念包括提供諮詢能源資訊和服務,以指導用戶管理成本並促進使用效率和節能。
ISO/TS 50008:2018 能源管理和節能—建築能源性能數據管理—系統數據交換方法指南
  • 為能源管理團隊(EnMT)在難以獲得所需數據的情況下提供了一個流程。
    強調當決定將特定數據納入能源管理體系時,應特別注意:
    1. 管理對組織能源管理系統中使用的數據(例如目標、指標)的需求;
    2. 數據定義、屬性和格式。
ISO 50009:2021 能源管理系統—在多個組織中實施通用能源管理系統的指南
  • 提供以ISO 50001為模型的通用能源管理體系的指南,但主要為關注多個組織協調能源管理時出現的問題。
ISO/PAS 50010:2023 能源管理和節能—使用 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統的營運中淨零能耗指南
  • 提供如何根據ISO 50001使用能源管理系統(EnMS) 來實現淨零能源(NZE),並支援實現淨零碳(NZC) 和其他永續發展目標。
ISO/TS 50011:2023 能源管理系統―使用 ISO 50001:2018 評估能源管理
  • 提供衡量組織能源管理狀況的指南。
  • 使用能源管理績效評分(EMPS)以結構管理評分(SMS)、營運管理評分(OMS)及目標成就分數(TAS)確定組織能源管理狀態。
ISO 50015:2014 能源管理系統—組織能源績效的測量和驗證—一般原則和指南
  • 本標準的目的是建立一套用於組織的能源績效和能源績效改善的量測和驗證(M&V)。
  • 任何規模的組織、M&V從業者或任何相關方都可以使用本標準。
ISO 50021:2019 能源管理和節能—選擇節能評估員的一般指南
  • 提供選擇節能評估人員的指南。
  • 透過選擇具有所需知識和技能的適當節能評估人員,可以正確計算節能並適當實施氣候和能源政策協議。
ISO/TS 50044:2019 節能項目 (EnSPs) - 經濟和財務評估指南
  • 本標準透過定義經濟指標以促進選擇能源績效改善行動、EnSP或機會。
  • 其旨在幫助EnSP投資評估人員確定適當的詳細程度的分析方法或類型,並幫助節能評估人員完成使用記錄的假設和推理的一致分析。
  • 與專注於初始成本或短期結果的方法相比,這種分析方法可以更好地評估投資的長期影響。
ISO 50045:2019 火力發電廠節能評價技術導則
  • 本標準為評估火力發電廠的節能提供了一個通用且實用的架構。
ISO 50046:2019 預測節能的一般方法
  • 標準規定了計算預計節能(PrES)的一套方法。
  • PrES的計算可以單獨進行,也可以作為更全面評估週期的一部分。

資料來源:本計畫團隊彙整

參考資料:https://www.iso.org/ics/27.015/x/

回到頁面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