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產業節能減碳資訊網

諮詢問答集

Q5、請問何為碳稅、碳交易,各國目前實施策略為何?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
  • 點閱次數:2988

各國為了抑制溫室氣體排放而陸續實施碳稅或碳交易政策,碳稅是針對每一噸溫室氣體排放量制定碳價進行徵收,部分國家例如瑞典、波蘭、新加坡、日本等已實施碳稅制度。

碳交易則是進一步導入市場機制,政府先根據國際公約承諾的減排目標,設定企業碳排放權的上限,再依規定分配給企業。當企業製造產品所產生的碳排放量,超過分配的碳配額(Carbon Allowance),就要向有剩餘配額的企業購買碳排放權(簡稱碳權)。若某一企業持有較多的配額時,則可透過碳交易市場將配額賣出給需要的企業,由供需兩方透過交易市場來決定碳價格,反之若持有的配額不足時,則必須減少排放量,目前實施的國家包含歐盟、美國加州與麻州、韓國及中國等。

  以上兩者政策皆為由碳排放者負擔其成本,企業為了避免被課徵過多的稅額或持有的配額不足時,可利用更換低碳設備、提高能源效率,達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之目標。

回到頁面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