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產業節能減碳資訊網

近期活動

蒸汽系統與熱整合節能技術實務講習會

  • 發佈日期:
  • 資料來源:經濟部工業局產業節能減碳資訊網
  • 點閱次數:1588
活動日期 中區:109/7/2 (四) 下午1:00~5:00
北區:109/7/15 (三) 下午1:00~5:00
南區:109/7/31 (五) 下午1:00~5:00
活動地點 集思台中新烏日會議中心 - 希羅廳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 - 米開朗基羅廳
高雄國際會議中心 - 602會議室
主辦單位 經濟部工業局
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
報名方式 https://www.tgpf.org.tw/event/2020071501.htm
洽詢方式 📞電話:(02) 2911-9967 #633 廖小姐
📠傳真:(02) 2911-9957
注意事項 1.為力行環境保護,請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並自行攜帶餐具。
2.主辦單位保留更動活動內容與講師之權利。
3.⚠為落實防疫措施,防疫期間參與活動因屬人員近距離及密閉空間,建議自備(戴)口罩;若您已有發燒或呼吸道不適症狀,請在家休息做好自主管理。
4.⚠講習會入口處提供酒精消毒並為與會人員量測體溫,若出現發燒症狀(37.5℃以上),則將勸導戴妥口罩並儘速就醫。

工業化的結果,蒸汽成為最主要的熱動力來源,能源危機以後,鍋爐製造大都在能源效率方面力求改進。目前國內工業鍋爐產生中、低壓蒸汽以供製程加熱,使用燃料以燃料油居多,構造主要分為煙管及水管型式。一般鍋爐在不同負載操作狀況下,空氣比值相異以致效率有別。改善鍋爐效率須因應製程需量變化,掌握鍋爐系統各裝置的功能限制,所以負載範圍內之操作條件分析必須逐一完成。出入熱法和熱損失法的合併應用,不但可協助了解系統的特性,還能依據充分的測試數據,探討設備的損壞及缺失,再藉由電腦程式模擬研判燃燒及熱傳動力,進一步從操作調整的手段進行效率提升。

有鑑於公設電廠備載容量不足,產業自設汽電共生廠除能抑低尖峰用電壓力,避免限電的生產損失外,更能獲得售電收益。欲使產業能源使用效率提升,故推行合格汽電共生系統,評估能源效率指標為總熱效率和有效熱能產出比率,以達到減輕設置大規模電廠負擔的目的。汽電廠設置以高壓蒸汽為使用條件,大規模市場採用蒸汽渦輪機發電,目前能源消費成本訴求選擇燃煤鍋爐為主,因熱電需求不同使總熱效率及有效熱能產出比變化極大。汽電共生系統的設置對產業界而言有經濟利益之正面效果,但對燃料的節省方面,仍有改善鍋爐效率的空間。

活動詳情請至https://www.tgpf.org.tw/event/2020071501.htm

回到頁面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