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產業節能減碳資訊網

推動產業自願減量

103年度推動產業自願減量

  • 更新日期:
  • 資料來源:
  • 點閱次數:1303

氣候變遷帶來的考驗越來越嚴峻,為維持國家競爭力,加強與國際間減碳政策、技術與經驗的交流,經濟部在(100)年與工業總會及鋼鐵、石化、面板等11個產業公協會簽署溫室氣體自願減量協議,承諾未來5年要達成二氧化碳減量500萬公噸的目標,產業界於103年的努力,繳出二氧化碳減量多達105.6萬公噸的成績。

有鑑於節能減碳已是產業界的共識,工業局在全國工業總會及各公(協)會全力協助下,產業自願減量的推動不僅順利展開,更見到具體成效。工業局統計94年至103年間,我國鋼鐵、石化、水泥、造紙、人纖、棉布印染、絲綢印染、複合材料及其他(含食品、電子及塑膠)等9大產業,投入了約新台幣437.7億元,總計執行6,994件減量措施,二氧化碳減量達1,080.7萬公噸;另外半導體及液晶顯示器等電子產業也已於製程機台後安裝全氟碳化物(PFCs、SF6)破壞去除設備,並在95年到103年間全氟碳化物溫室氣體減排量經第三者查證達7,844.3萬公噸CO2e,其削減率超越預定目標,值得肯定。

製造業94~104年自願減量績效圖,詳情如下圖說所述

製造業94~103年自願減量績效 (圖說)

製造業94~103年減量措施統計圖,詳情如下圖說所述

製造業94~103年減量措施統計 (圖說)

為鼓勵產業持續推動溫室氣體減量,並與各界分享產業節能減碳經驗及成果,經濟部工業局將於103年11月7日(五)假集思台大會議中心,盛大舉辦「2014產業溫室氣體減量成果發表暨環保技術與工程實務研討會」。

本次活動內容結合工業局推動的「產業溫室氣體自願減量」、「製造業節能減碳服務團」、「產品碳足跡輔導」、「產業綠色成長推動」、「製造業能源管理系統推廣」及「產業綠色技術提升」等6個專案計畫,會中邀請各個領域代表性廠商就個案現身說法與經驗交流,藉此讓產業各界激盪出不同火花,共同學習成長。

今年獲獎的自願減量績優廠商包括: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中鴻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熱軋廠、奇美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化學工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小港廠、國喬石油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海豐廠—芳香烴二廠、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花蓮廠、榮成紙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八廠及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十二廠六期,共計八家優良企業。

圖三 工業局局長吳明機頒發「2014產業溫室氣體自願減量績優廠商」

工業局局長吳明機頒發「2014產業溫室氣體自願減量績優廠商」

虛線分隔線

【103年產業溫室氣體自願減量績優廠商專輯】下載檔案

鋼鐵業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石化業
中國石油化學工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小港廠
國喬石油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海豐廠—芳香烴二廠
水泥業
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花蓮廠
造紙業
榮成紙業股份有限公司
半導體業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八廠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十二廠六期
回到頁面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