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產業節能減碳資訊網

產業淨零路徑分享

工業局 × 天下 × 新光合纖_淨零碳排(2022年)

  • 更新日期:
  • 資料來源:
  • 點閱次數:489

從化纖、塑膠到減碳,新光合纖不僅致力於碳中和更積極擁抱新商機

歷經50年的累積,新光合纖不僅將產品種類從化纖擴展到塑膠、光學膜,應用範疇更從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延伸到汽車電子、光纖、抗菌以及低碳/環保回收等領域,不僅時刻檢視自己的減碳成果,更致力於協助客戶與夥伴推動減碳行動,如推出寶特瓶生產製程的環保排汗衣,更好的實現永續營運承諾。

新光合纖成立於1967年,一開始,業務範疇是以聚酯棉等化纖產品為主力,因應市場環境需求的改變,1980年展開第一次轉型,將產品服務範疇擴展到塑膠,不僅是台灣第一家生產寶特瓶的公司,也是率先生產鈦觸媒瓶用酯粒的公司,期間,更透過多角化經營策略,化身光電、汽車、電子等產業的重要材料供應商,2014年,因應產業智慧化發展趨勢,新光合纖展開數位轉型旅程,透過一個又一個產業智慧化小型專案累積能量,逐步以數位化工具優化營運流程、以數據分析高效解決問題,時至今日,不僅深化品牌客戶信任、良善承接疫後急單需求,還可以創新服務能量實踐永續營運承諾。

「以目前最受市場關注的環保減碳議題來說,新光合纖不僅積極實踐,更透過環保回收材料製作多元產品,將減碳從內部行動轉變為全新商機。」新光合纖集團決策委員會副主委羅時銓如是說道。

從三大面向實踐淨零碳排與緊抓減碳商機

為更好的迎向下一個50年,新光合纖以「永續成長、環保綠能、誠心關懷」為核心理念,持續不斷優化產品服務能量,在減碳經濟這個領域,更積極透過下述三個方向提升能量:

第一:規劃新光合纖的減碳路徑:2025減碳7%、2030減碳22%,並因應碳排熱點展開一系列減碳行動。對此,新光合纖公用處處長連春義表示,新光合纖的作法有四:首先是以天然氣、綠電逐漸取代燃煤系統以降低碳排,例如將煤炭燃料改為天然氣等方式實踐2025年7%減碳目標;其次是藉由製程設備汰舊換新以及生產流程優化等方式提升良率與效率,進而降低能源耗損與減少碳排;再來是投資再生能源,減少石化燃料電力;最後是透過環保包材與優化運輸路徑等方式減碳。

第二,持續以人工智慧(AI)技術深化創新轉型能量。羅時銓表示,為讓員工可以將心力放在更具價值的核心業務上,積極透過人工智慧技術串聯與分析各類型數據資料,從中找出流程優化的方式、將員工從繁瑣且重複的工作中釋放出來。

新光合纖集團決策委員會副主委羅時銓表示,新光合纖除因應淨零碳排宣示展開減碳行動,也很重視減碳商機,以系列產品協助產業鏈夥伴落實 ESG目標。

第三,持續關懷與培育人才。羅時銓認為:「企業核心競爭力來自員工同心向前進,公司除透過多元管道招募人才,還會透過一系列的在職訓練、通識教育、線上學習課程培育人才,同時,讓其認同新光合纖的企業文化。」此外,新光合纖十分重視與在地社區環境的共同發展,平均每個工廠都有30%到40%員工是在地居民,不僅有助於活絡在地發展,也可讓社區居民了解新光合纖如何實踐淨零碳排。

「對我們來說,實踐淨零碳排必須從人才、流程、技術、能源等多重方向實踐,在累積一定的能量後,不僅能攜手產業鏈夥伴一同實踐,還可以更好的推出低碳產品服務。」羅時銓表示,在低碳產品方面,除了PET,包括PBT、PP跟TPEE都是新光合纖著眼的方向,之後將進一步透過生物可分解聚酯等產品加速產業鏈減碳。

新光合纖不僅致力於淨零碳排,更推出低碳產品協助產業鏈推動減碳行動。(資料來源:新光合纖)

期望以三大資源鼓勵產業鏈一同深化減碳成效

羅時銓表示:「除透過現行科技推動節能減碳,我們也致力於新技術研發,確保2050年的碳中和目標得以實現。」

為極大化新光合纖的減碳成效,以及吸引產業鏈上中下游夥伴一同響應ESG,羅時銓建議,政府機關可以透過三個方式加速產業鏈的減碳行動:首先是提供實質獎勵措施讓企業可以更好的平衡經濟效率跟永續環保行動;其次是透過技術與案例分享等方式培育與輔導企業對淨零碳排的掌握度;最後是建立一個平台彙整綠色供應鏈夥伴資料以利企業選擇適切夥伴。

新光合纖淨零碳排路徑(以2021年為基準年)

時間

2025

2030

2050

目標

減碳7%

減碳22%

淨零碳排

回到頁面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