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產業節能減碳資訊網

能源管理知識庫

向下箭頭緣起與目的

能源已成為全球經濟發展之關鍵要素,而在油價節節攀升的情況下,在各個經濟體下的企業,開始承受越來越大的能源管理壓力。台灣所需能源高度仰賴進口,加上工業能源消耗占比高及環境負荷大,對我國經濟發展及環境保護的衝擊日趨嚴,我國溫室氣體總排放量之成長趨勢,從1990年138.3百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上升至2010年274.7百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約計成長98.6%。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2008 能源科技展望」報告中指出,為了將全球溫度的平均升高值限制在最大2℃的範圍內,需要在2050年將與能源有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消減50%,高達480 億噸,排放量減少至140 億噸方可達成。而「提昇能源效率」是減少能源耗用量與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之關鍵作法,更能降低因為能源短缺對人類生活所帶來的負面衝;對於企業而言,減少能源消耗,降低經營成本,更可為企業帶來更顯著的獲利與更強大的競爭力。

能源管理系統(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EnMS)是 ISO 組織最新推出的管理系統,其奠基於企業熟悉的 ISO 9001/14001,從 P-D-C-A 持續改善及行為改變著手,被視為成功改善企業能源績效的關鍵作法。

能源管理系統的前身為2009年7月出版的歐洲標準 EN 16001,ISO 國際標準組織則以 ISO 9001/14001為架構,再大量參考 EN 16001 內容,發展 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統。此標準預計於2011年6月正式發行 ISO 國際標準版,預期將成為國際間能源管理的共同標準。

ISO 50001標準的要求是有關於建立一套有具體目標的能源方針、有實際行動方案來降低和監督能源的使用、確認能源的節約和計畫性的改善。企業藉由管理系統運作過程以持續改善能源績效,包括:能源效率、使用、消費和強度。經由系統化管理方式實施能源管理,將減少能源成本、溫室氣體排放及其它環境衝擊。本標準適用於各類型與規模的組織,能源管理系統之成功,取決於組織內各階層與功能單位之承諾,特別是來自於最高管理階層之承諾。

另外ISO 50001標準規定能源管理系統的要求事項,包括:要求組織應發展並實現能源政策,建立目標、標的及行動計畫時也應考量能源管理法規要求事項與重大能源使用資訊。所以,能源管理系統將促使組織應達成其政策承諾、採取必要的能源管理行動,改善能源績效並展現系統對於本標準的各項要求之符合性。

發佈日期:2018-11-27

行 業 別:石化煉油業

方法類型:設備改善

發佈日期:2018-11-27

行 業 別:電子零組件製造業

方法類型:設備改善

發佈日期:2018-11-27

行 業 別:電子零組件製造業

方法類型:設備改善

回到頁面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