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成立印度綠色燃料聯盟 推動2國全球碳中和目標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引述,丹麥宣布印度綠色燃料聯盟(GFAI)倡議,主要在促進兩國在永續能源解決方案領域的合作,並推動兩國共同的全球碳中和目標。

這項新聯盟由丹麥大使館與丹麥駐印度總領事館合作,主要是透過促進丹麥工業界與印度企業間的創新、協作與夥伴關係,在推動綠色燃料產業(包括氫)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GFAI的主要目標是透過建立一個鼓勵印度與丹麥產業的企業、政府、研究機構與金融利益有關者間合作的生態系統,以利促進印度的可持續能源成長。

九家丹麥組織作為創始成員致力於GFAI倡議,其中包括馬士基、Topsoe、Umwelt Energy、Mash Makes、European Sustainable Solutions、Novozymes、Danfoss、Brdr.Christensen與Hydrogen Denmark公司。

GFAI顧問委員會成員包括印度氫能聯盟、印度馬德拉斯理工學院能源聯盟、丹麥能源署綠色國度,丹麥在二○二四年全球氣候表現排名中名列前茅,並正走在二○五○年實現碳中和的道路上。GFAI展示印度與丹麥於二○二○年簽署的綠色戰略夥伴關係(GSP)下開展的活動,主要在實現夥伴國家的氣候目標。

馬士基航運作為海運業代表之一,在指導委員會中占有一席之地,參與圍繞綠色燃料對話。該公司強調,以具成本競爭力的價格水準提供足夠數量的綠色能源與綠色燃料是全球航運淨零之旅面臨最大的挑戰。

馬士基航運表示,印度擁有優越的再生能源生產條件,並成為綠色能源價值鏈的全球領導者,憑藉公司與印度一百多年的業務關係,很高興能加入印度與丹麥利益相關者的行列,成為印度綠色燃料聯盟(GFAI)的創始成員。

馬士基為整個業務制定二○四○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目標,並為二○三○年制定近期目標,以確保獲得重大進展。

分析師指出,每年有十萬艘船舶使用三億噸化石燃料在世界各地運輸一百一十億噸貨物,這使航運業每年排放約十點七六億噸二氧化碳,約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三%。馬士基致力透過改用綠色燃料為船舶提供動力,在推動航運向NetZero發展中發揮自己的作用,並大力僅訂購可使用綠色燃料航行的新造船舶。

馬士基於二○二三年推出世界上第一艘可使用綠色甲醇運行的雙燃料船舶,而全球最大使用綠色燃料運行的船舶,一艘一萬六千TEU的貨櫃船將於二○二四年二月投入使用。

馬士基已獲得足夠綠色甲醇,以滿足該船首航需求,並持續為其甲醇船隊制定二○二四至二○二五年採購解決方案。除這兩艘船外,還有廿三艘船已訂購,並將在建造後增加到船隊中。

與GFAI計畫啟動同時,馬士基與印度泰米爾納德邦政府(Government of Tamil Nadu)在二○二四年泰米爾納德邦全球投資者大會期間簽署一份合作備忘錄(MOU)。馬士基將探索物流中心土地開發、倉儲設施及配送網路電動卡車部署的投資機會,以促進印度邦不斷成長的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