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配合2050淨零排放 財政部明年起調降2類減碳水泥貨物稅

2023/12/28 11:12

財政部表示,明年起調減2類減碳水泥貨物稅。(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部表示,為鼓勵水泥業者配合2050淨零排放政策持續推動減碳,財政部函報行政院核定,自2024年1月1日起,調減符合減碳認定基準的水硬性混合水泥及墁砌水泥貨物稅,由每公噸徵收440元,依添加物比率不同分別調減為260元或220元,降幅約40%或50%。

財政部說明,鑑於二類水泥採用替代原料(飛灰、高爐爐渣、石灰石等)減少熟料使用,兼可達成減碳及廢物再利用的雙重效益,但依「貨物稅條例」規定,二類水泥貨物稅應徵稅額每公噸440元,高於碳排相對較高的卜特蘭一型水泥應徵稅額每公噸320元,不利推廣。為協助廠商降低成本,以利生產減碳水泥,調減符合減碳認定基準的二類水泥貨物稅應徵稅額,今日公告二類水泥減碳認定基準及貨物稅應徵稅額級距表。

財政部說明,國內產製符合減碳認定基準的二類水泥貨物稅納稅義務人,應備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或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簡稱TAF)認證的實驗室出具載明添加物成分及比率檢驗證明,向主管國稅局辦理產品登記後,才可適用減徵後的應徵稅額;但納稅義務人自設經TAF認證之實驗室所出具檢驗證明,考量其客觀性,不予採認。另進口符合減碳認定基準的二類水泥應逐批檢附前述證明文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