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82%衣服廢棄!新紡推ISP計畫方便企業加入減碳

新光紡織26日宣布推出無限衣計畫(INFINITY SHIRT PROJECT,ISP)。(圖:新紡提供)
新光紡織26日宣布推出無限衣計畫(INFINITY SHIRT PROJECT,ISP)。(圖:新紡提供)

快時尚以及企業、團體、活動製服需求,使得不少衣服很快成為廢棄物,對環境帶來危害,在ESG浪潮下,紡織品的綠色採購興起。新光紡織今天(26日)發布無限衣計畫(INFINITY SHIRT PROJECT,ISP),目標是單一材質100% 可回收的永續制服計畫。儘管紡織業近兩年景氣不佳,新紡認為今年產業景氣審慎中樂觀。

根據BBC報導,每年全球生產超過1000億件衣服,其中有82%舊衣服最終將成為廢棄物,造成地球難以估計的環境汙染。ESG浪潮如今已襲捲各產業,國內紡織業也必須跟進。如何讓所生產的服裝能有更多回收或循環使用的可能行,進而催化綠色採購,是紡織業當前的課題。新光紡織推出的無限衣計畫(INFINITY SHIRT PROJECT,ISP),是透過ISP機制,讓衣服的一生能夠達到100%回收,「衣to衣無限循環」,以達到零廢棄。

新光紡織總經理張瑞南表示說明,以襯衫產品為例,包括布料、內襯、鈕扣、衣領、襯墊、包裝外盒,全都以100%可回收的單一原料寶特瓶紗製作而成,透過回收聚酯纖維,運用再生重製技術產出機能衣著,並且做到仿棉、牛仔布、羊毛等手感。

新紡協理王仁宗表示,布料與成衣要達到零廢棄、零污染,必須克服非常許多困難,例如布料與副料成分皆為單一材質才能回收再造。他說,單一材質的「衣to衣無限循環」,可以延長材料衣著的使用壽命,同時也大幅減少原料端的資源損耗。

在100%可回收制服方面,新紡現已拿下新光產物、遠雄海洋公園、台新金控、三元能源等客戶訂單,未來產品供應會擴大至銀行、軍警、校園、醫護、交通等行業。

張瑞南樂見愈來愈多企業為了綠色採購做準備,投入永續制服的行列。談到紡織業景氣展望,他審慎中有樂觀,表示今年紡織產業景氣應可回溫,其中,布料與成衣事業展望正向。(張佳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