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氫能車〉比純電動車更乾淨 氫能源車帶動氫能經濟

2023/11/06 05:30

TOYOTA氫能車及純電動車規格比較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為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根據政府公布的淨零路徑規劃,氫能載具預計2023~2030年間完成示範運行。車商認為,未來台灣實現淨零排放的願景裡,比純電動車更乾淨的氫能車是不可忽略的選項。

依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規劃,全球若要於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願景,氫能於發電、載具、工業及建築等部門的應用占全球整體能源供給比例將達13%,日、德、韓及澳等國家均已公布氫能發展國家策略,並啟動多項大型示範驗證計畫。

台灣政府公布的淨零排放路徑,也將氫能納入12項關鍵戰略,並訂定氫能發電、氫氣供應、氫能載具等短中長期目標。

台灣首座加氫站 今年底完成

經濟部也預告「加氫站銷售氫燃料經營許可管理辦法」,以利中油建置加氫站,中油預計今年底完成台灣首座加氫站,屆時中油不只可幫車子「加油」,還可以「打氣」,逐步建構氫能車所需的運行環境。

和泰汽車(2207)總經理蘇純興表示,在台灣未來實現淨零排放的願景裡,氫能是不可忽略的選項之一,放眼世界主要先進國家,均已積極布局氫能投資,日本更是其中運用氫技術的領先者,並以成為全球首個「氫經濟體」為國家發展目標。

蘇純興說,日本豐田汽車(TOYOTA)志在提供電動化車輛的多元選擇,對推進淨零排放的發展不遺餘力,除了油電複合動力車(HEV)、插電式油電複合電動車(PHEV)、純電車(BEV)之外,在行駛過程中只會排出水的氫能電動車(FCEV),豐田也持續推出相當成熟的商品,例如:氫能小客車、氫能巴士、氫能堆高機等,因為大自然富含氫元素,且氫能應用場景多元,因此氫能被視為最具潛力的新能源。

充電時間長 加氫只要5~10分鐘

相較於純電動車充電需要較長的時間,氫能車「加氫」平均只要5~10分鐘就可以加滿。

以TOYOTA MIRAI為例,加氫5分鐘內就充滿,可行駛750公里;TOYOTA bZ4X純電動車快充半小時,可將電池充至80%滿、1.5小時充至100%,續航里程559公里。

南陽實業副總詹醒昇也指出,純電動車氣溫過低時,效能會下降很快,高乘載的貨車載重量大,電能消耗高,因此電池比較大,充電要充很久,所以現代汽車目前的戰略是大型的巴士、卡車走氫能路線,小型乘用車以電動車為主。

氫能車價格太貴 推廣致命傷

但氫能車目前的致命傷是價格太貴,氫能巴士平均一輛要價新台幣2,000~3,000萬元、卡車甚至要價3,000萬元以上,是同級電動巴士和卡車的2倍以上價格;至於氫能乘用車售價200多萬元,約是純電動車的1.5倍價格。

也因為氫能源車價格太高,車商坦言,以韓國和日本氫能源車的銷售經驗,政府的補助政策會直接決定那一年的氫能車銷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