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鏈接

突發新聞

美國環保局首次建議限制發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


美國科羅拉多州一座火力發電廠升起的白煙。(2021年11月18日)
美國科羅拉多州一座火力發電廠升起的白煙。(2021年11月18日)
美國環保局首次建議限制發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
please wait

No media source currently available

0:00 0:01:42 0:00

拜登政府星期四(5月11日)建議限制煤炭和天然氣發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這是政府迄今控制污染造成氣候變化的最宏偉的努力。

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公佈的規定可能會迫使電廠使用一種被長期許諾,但在美國沒有普遍使用的科技來捕獲煙囪排放。

美國環保局局長邁克爾·裡根(Michael Regan)在星期四的宣布中說,“本屆政府致力於應對氣候危機的緊迫性,並採取必要的行動。”

裡根在馬里蘭大學講話時說,新規定將“極大減少化石燃料火力發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保護健康,保護我們的星球。”這項計劃不僅會“改善全國的空氣質量,還會讓全國的社區獲得實際的健康好處,尤其是我們幾十年來不公正承擔污染負擔的前線社區。”

這項建議如果最終敲定,將是聯邦政府首次限制現有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二氧化碳排放占美國溫室氣體污染大約25%。環保局說,規定還適用於未來電廠,在2042年前避免最多6億1700萬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1億3700萬輛汽車一年的排放量。

環保局說,幾乎所有火力發電廠以及大型經常使用的天然氣發電廠,都必須在2038年前切斷或捕獲將近全部的二氧化碳排放。無法滿足新標準的電廠將被迫退役。

計劃可能遭到工業組織和傾向共和黨的州的挑戰,這些州指控民主黨政府在環境規定上越界,並警告可能對電網造成可靠性的危機。這項規定是環保局限制電廠排放和廢水處理的至少6個規定中的一個。

全國礦業協會(National Mining Association)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諾蘭(Rich Nolan)在接受采訪時說,這是政府攻擊性的規定,“目的是過早地關閉煤炭產業。”

裡根星期三對記者否認這項或者任何其它規定是為了關閉煤炭產業,但他承認說,“我們會看到一些煤炭企業退役。”

他說,建議“依賴未經證明的現有科技來限制碳污染,”並且建立在已經邁向清潔能源的產業行為之上。

煤炭提供了美國大約20%的電力,已經從2010年的45%下降了下來。其餘依靠核能以及風力、太陽能和水力等可再生能源。

環保局的規定不會命令使用設備來捕獲並存儲碳排放,這項科技非常昂貴而且還在開發中,但會為電廠設置必須滿足的二氧化碳污染的上限。一些天然氣電廠可能開始將氫氣與天然氣混合,但需要產業採取具體的行動。

但規定預計會導致更多使用碳捕捉設備,環保局說這項科技已經“充分展示”可以控制污染的能力。

美國發電產業最近超過了奧巴馬政府清潔電力計劃制定的排放目標,但這個計劃被法庭封鎖,從未執行過。

但這個電廠規定的範圍是巨大的。美國能源信息署說,美國3400個煤炭和天然氣發電廠去年的發電大約60%是靠化石燃料。

拜登政府幾星期前宣布嚴格限制排氣管污染的新規定,要求在2032年前在美國銷售的新車有三分之二是電動車。拜登幾個月前宣布規定,限製石油和天然氣礦井的甲烷洩露。

拜登雖然將治理全球暖化列為一個優先要務,但環境人士,尤其是年輕的氣候活動人士,激烈批評拜登最近決定批准有爭議的阿拉斯加的Willow石油項目。

國家環保局14年前宣布二氧化碳和其它溫室氣體危害公共健康。奧巴馬總統試圖對美國電廠的碳排放設限,但遭到最高法院的封殺,隨後被特朗普總統撤銷。

最高法院去年對《清潔空氣法案( Clean Air Act)如何用來減少電廠的氣候改變的排放進行了限制。6比3的裁決證實環保局有權管理電廠的碳排放,但表示不會強迫全國擺脫使用煤炭發電的轉型。

美國環保局說,新規定會讓發電公司可以用他們自己選擇的方法滿足新標準。環保局沒有去創立一個所有電廠都必須滿足的限制,而是會根據電廠的規模、使用的頻繁度以及是否已經計劃退役來設置一個目標範圍。

(本文依據了美聯社的報導。)

論壇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