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警官帶92歲母進香…追分站長拒輪椅進月台 還要求老母起立

末日爆炸危機?以色列與伊朗「核武對峙」預測

MiLB/張育成雙安手感升溫 鄧愷威2.2局核爆6分挨滿貫

陸綠色低碳先進示範技術 訂明確目標

大陸實施綠色低碳先進技術示範工程,明確12個重點方向。圖為位於河北張家口的風光儲輸示範工程儲能廠房。(新華社)
大陸實施綠色低碳先進技術示範工程,明確12個重點方向。圖為位於河北張家口的風光儲輸示範工程儲能廠房。(新華社)

大陸國家發改委等部門聯合印發的《綠色低碳先進技術示範工程實施方案》22日對外公布。方案提出將布局一批技術水平領先、減排效果突出、減汙降碳協同、示範效應明顯的項目,並明確了綠色低碳先進技術示範工程重點方向等。

中新社報導,大陸國家發改委表示,目前,先進適用綠色低碳技術落地應用面臨技術成本高、資金投入大、支持政策不完善等問題,亟需加強支持和引導。實施綠色低碳先進技術示範工程,布局示範項目,不僅有利先進適用技術應用推廣,也有利於完善支持綠色低碳新產業新業態的商業模式和政策環境,是促進形成綠色低碳產業競爭優勢的關鍵舉措。  具體而言,上述方案將綠色低碳先進技術分三大類:

一是源頭減碳類。大陸能源活動碳排放占整體碳排放的比率超過80%,能源生產環節降碳對於實現雙碳目標具有重要意義。立足以煤為主的基本國情,從加快能源結構綠色低碳轉型的要求出發,方案提出非化石能源先進示範、化石能源清潔高效開發利用、先進電網和儲能示範、綠氫減碳示範等4個重點方向。   

二是過程降碳類。工業生產、建築運行、交通運輸等是消耗能源和產生碳排放的主要環節。為助力先進適用技術在重點領域降碳中發揮關鍵作用,方案在提出工業、建築、交通3個領域關鍵技術類別的同時,還提出減汙降碳協同和低碳(近零碳)園區2個重點方向。   

三是末端固碳類。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CCUS)作為可以實現二氧化碳深度減排和資源化利用的技術,是支撐實現碳中和目標的基礎技術之一。方案提出全流程規模化CCUS示範、二氧化碳先進高效捕集示範、二氧化碳資源化利用及固碳示範3個重點方向。

為強化項目保障,方案提出,加強大陸中央預算內投資等資金支持,將符合條件的示範工程設施納入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支持範圍。此外,金融稅收政策支持和資源環境保障也將得到加強。

化石 建築 碳排放

延伸閱讀

「反對公園變停車場」斗南鎮民掛布條:堅守市中心唯一公園

影/廣運在手公共工程大單逾50億 營運安啦!

防洪治水兼顧自然生態 虎尾潮工程預計年底開工

班班有冷氣教室空品差 屏立委參選人黃明賢籲要有配套

相關新聞

陸國台辦:盼台灣方面恢復海上客運5航線與擴大30航點

大陸官方28日對兩岸人員往來有諸多措施,最新消息是大陸已經透過兩會機制,促請我方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以及擴大恢復空中客運...

雷軍向比亞迪董座展示小米SU7 力邀合作「搞生態」

北京車展本月25日起登場,是疫情後首次復辦,眾多大陸車企同場較勁。不過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26日前往近期首發新車的小米汽車...

ECAF取消? 國台辦:如民進黨拒不悔改,支持進一步措施

國台辦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再被問到ECAF早收清單是否取消的問題時回應表示,如果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拒不悔改,...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