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廢紙回收產出SRF 紙廠也能ESG

2023/01/29 05:30

為布局減碳與淨零轉型,正隆紙廠今年ESG聯貸共126億元。(正隆提供)

〔記者黃皓宸/台北報導〕過去傳統紙業被視為耗水、耗能的碳排大戶,近年企業為講求ESG並積極轉型,以前廢紙近一成無法回收的塑膠廢棄料,透過加熱、加壓的過程,轉為固態再生燃料(SRF),不僅可替代傳統的燃煤發電,成本也低,對環境衝擊僅為燃煤的二成,可說是百分之百從垃圾裡找替代能源,是企業邁向二○五○年全球淨零碳排的願景。

塑膠廢料變固態再生燃料

近年受疫情影響,讓外送及外帶一次性紙容器數量暴增。據環保署統計,二○二○年回收食用廢紙約十六萬噸,較前年增加近一倍;二○二一年也達十四萬噸,該年全台廢紙回收量為二百八十八萬噸,而回收餐盒廢紙,因夾雜塑料,需經分離淋膜後再處理紙回收,無法回收的塑膠經製成SRF後,再供紙廠透過燃燒發電,不僅降低環境衝擊,也減低成本,也可用於高能源效率鍋爐等優勢,能自用還可將餘電售予台電。

目前國內有SRF的紙廠包括正隆、永豐餘、華紙等廠。今年受國際煤價高漲,有業者表示,光是國際燃煤原料就漲近三成,也讓紙業大喊成本吃不消,若能利用SRF發電使用,過去以一般廢棄物在焚化爐發電效率僅約二成,利用再製SRF專燒爐發電則可高於三成。

是企業邁向淨零碳排願景

據統計正隆預計上半年加竹北廠投產,處理SRF量能可達一萬四千公噸,年發電量達一.二六七億度,約當三萬五千戶家庭用電;永豐餘新屋廠則是每月處理約五千五百噸,可發電九千五百度,替代約八.七八萬噸的燃煤用量。

紙業業者指出,未來擴大利用SRF除能減少使用石化燃料、降低碳排外,若能提供穩定的再生能源,也可降低對石化燃料的依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