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賴皮寮效應?礦區住民:土地解編應全台一致…不應獨厚「賴總統」

教保員拿剪刀恐嚇幼生 中市府勒令停職4年、幼兒園停招1年

影響起飛時間…華航空姐酒後登機行為脫序 遭機長拒載請下機

葉銀華/企業如何降低碳焦慮?

台泥在台東開發地熱發電,預計2024年商轉,視為棕色企業低碳轉型的模範。 圖/台泥提供
台泥在台東開發地熱發電,預計2024年商轉,視為棕色企業低碳轉型的模範。 圖/台泥提供

葉銀華
葉銀華
在聯合國、國際組織、各國政府倡議二○五○年淨零排放,以及機構投資人和供應鏈的要求下,公司減少碳排放有其必要性。然而,多數企業因不瞭解減排措施而感到不安,正面臨著「碳焦慮」。為了緩解碳焦慮,本文敘述企業在碳盤查之後,可以採取減碳排放的五個作法。

首先是設計低碳產品。低碳產品設計指的是運用創新的方式設計產品及提供服務,以實現企業的減排目標。企業可設計低碳產品、可分解和回收商品,例如:台泥、亞泥投入低碳水泥市場,台塑發展生物可分解和消費後回收的塑膠產品。再者,將產品加入可拆解的設計,使其易於維修、升級和再製造,有助於延長使用壽命,並能降低廢棄物,且對消費者而言,這樣的產品有更高的附加價值。

減排的第二個作法是改善製程。製程改善是指企業透過優化生產流程和製造技術,包含調整原物料的採購方針、生產過程中的廢棄物再利用、導入低碳製程技術等方式,以降低製程中產生的碳排放量。台泥利用水泥製程的餘熱發電,以減少二至三成外購電力為目標;並利用水泥窯協同處理技術,協助處理工業廢棄物,使廢棄物可以資源化,產生替代原料,同時達到減廢減碳。而台積電改善晶圓製程氣體使用量、汰換高全球暖化潛勢的製程氣體、安裝製程尾氣處理設備,降低氣體排放量。

減排的第三個作法是增強能源使用效率。透過全面的能源管理,企業能夠即時監控能源狀況,並藉由分析用電量等數據來找出主要能源消耗的設備和製程步驟,建立能源績效指標;進一步透過更新或維修設備、調整生產排程、逐步汰換老舊或高耗能的設備等方式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藉以降低碳排放量。

減排的第四個作法是使用與投資再生能源。使用再生能源方面,最基本作法是安裝屋頂型太陽能板,並建立能源管理系統,以增強減碳措施,例如:台泥在營運總部、水泥廠、製品廠區的屋頂及閒置區域架設太陽能板與儲能系統;再者,中鋼成立中鋼光能公司,在中鋼廠房屋頂建置太陽能發電案場。更進一步,台積電透過設置小型水力發電廠、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與外購再生能源等手段,期望再生能源使用率可以在二○三○年達到四成。

再者,有能力的企業除建置再生能源設施之外,甚至申請電業執照,延伸出新的能源事業,例如:中鋼除提供鋼材給離岸風電場外,亦投資成立興達海洋基礎公司負責水下基礎結構製造、中能發電開發離岸風場;而台塑亦轉投資持股台塑重工公司,預計於麥寮廠區發展風力發電,並將電力與再生能源憑證躉售給台塑。

減排的第五個作法是抵換(含移除)。碳移除技術可分為自然解決和技術解決方法,藉以抵銷剩餘的碳排放;前者主要是碳匯,例如植樹造林、復育熱帶草原,後者如碳捕捉和封存技術。另外,亦可購買碳權、再生能源憑證來抵換。然而,國際上的長期趨勢是走向淨零排放,企業要逐漸降低以購買碳權、再生能源憑證來抵換的比重。最後,公司要據實揭露碳減排的目標、方案與成效等相關資訊,滿足利害關係人的需求,建立公司與利害關係人之間的信任。(作者為陽明交通大學資管與財金系教授)

再生能源 太陽能發電

延伸閱讀

宜蘭再生能源5年成長近10倍 土場地熱電廠估8月啟用

清水護岸路廢棄物未清被質疑 台中環保局:國產署今發包清理

邁向低碳生活 關山鎮電光、延平鄉布谷拉夫雙雙獲獎

中興大學攜手碳交所簽備忘錄 推動台灣農產界碳權發展

相關新聞

辛翠玲/當中國電動車搶市 歐盟怎解?

過去兩年間,中國汽車出口超越德國與日本,躍居全球最大汽車出口國,囊括全世界電動車銷量的三分之二,掌握全球七十六%的電池生...

朱宗慶/表演藝術與「微笑曲線」

表演藝術的夢想之旅通常由三大核心要素支撐:內容、舞台和觀眾。這三者的相互作用,形成了一個表演藝術團體成功與否的基石。首先...

楊志良/國人苦痛誰來愁?

台灣是國際上公認為戰爭風險最高的國家,但國人處變不驚,但卻有不少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例如台灣有最嚴苛的低收入標準,只一...

陳亮恭/蜉蝣舞翩翩,剎那花開盡

隨著年齡漸長,生命逐漸衍生煩惱,人生諸多煩惱以生死為最,或說煩惱的源頭多與生死相關,可能苦惱於生命的意義、生死之間的未竟...

廖元豪/大法官可讓死刑爭議跳脫零和對抗

憲法法庭就「死刑合憲性」爭點,廿三日進行言詞辯論。各方的意見交鋒精彩,法學論點有理有據。由於憲法並未明確禁止死刑,而支持...

葉銀華/治理之鑰:企業敏捷性

為什麼有些企業在面對變動的經營環境仍然成長,有的企業卻衰退、甚或被淘汰?此問題的答案就是企業敏捷性(agility)差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