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歐盟對話28日舉行 經長:討論碳費抵減CBAM等議題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劉千綾台北27日電)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將在今年10月上路,台灣螺絲螺帽、鋼鐵等產品首當其衝。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明天將與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總署長魏恩德舉行經貿對話,包括討論業者在台灣繳交的碳費如何在歐盟抵減CBAM以及由誰做第三方認證等重要議題。

王美花今天出席智慧綠能論壇致詞指出,減碳除了是地球人的責任,如何設計減碳機制也很重要,例如歐盟碳邊境關稅母法18日議會通過後,旋即在25日理事會通過,「坦白講歐盟這麼多法案,還是第一次看到動作這麼快」,也正式定錨今年10月開始申報。

經濟部官員證實,明天王美花與Sabine Weyand將共同主持「台歐盟經貿對話會議」,會議採視訊方式進行。

王美花表示,明天與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總署長魏恩德(Sabine Weyand)會談,一定會和對方確定申報規則一視同仁,尤其台灣螺絲螺帽、鋼鐵等產品占歐盟進口國第8位,廠商已繳交的碳費如何在歐盟抵減,由誰做第三方認證,許多細節有待確認,但從母法快速通過,也代表歐盟帶領全球減碳決心。

王美花指出,台灣是出口導向國,也是碳國際規則的一分子,為協助廠商低碳轉型,疫後條例也祭出低碳設備補助最高3成以及專家指導製程改善等協助。

針對綠能供給,王美花認為「是挑戰也是機會」,除現有200座離岸風機完工發電,光電建置快速爬升中,無碳綠能將成長期電力來源,也能提升台灣能源自主率;為推動綠能,政府將持續推動跨部會法規簡化,並掌握技術與新商業模式,以及因應再生能源間歇性的法規、技術以及操作模式配套。(編輯:林淑媛)11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