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公會 力推淨零碳排永續發展

因應溫室效應、極端氣候變遷,全球正致力於實踐碳中和、淨零碳排與ESG等綠色議題。對此,台灣機械公會已成立「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將以三年為推展時程,針對機械業上下游產業鏈推動組織碳盤查及產品碳足跡盤查,力拚加速台灣成為「全球低碳機械供應鏈」。

機械公會指出,「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成立後,由理事長魏燦文親自擔任會長,召集該公會旗下27個專業委員會會長擔任委員,並邀請七個擁有低碳輔導專長的法人及學者專家代表擔任顧問服務團,成為機械產業第一個成立的淨零碳排推動委員會,宣誓機械業的綠色智慧製造正式鳴槍起跑!

據了解,國發會在2022年3月30日訂定2050年台灣淨零碳排的策略規劃和路徑,由減碳、低碳再到負碳,逐步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而碳關稅的課徵,屬於「非關稅的貿易障礙」,也可以說是「綠色通膨」,讓減碳不再是企業的選項,而是未來競爭力的要項。

機械公會認為,機械業雖非高能耗產業,但仍須致力降低碳排放量,善盡企業公民責任,在做法上有二,首先是企業組織本身,生產環境須達到節能減碳的要求。其次,機械產品本身除了盡可能選用低碳環保的材料及零組件外,更重要是必須研發更節能及縮短製程的機械設備,來協助客戶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

2023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將於3月6日至11日在南港展覽館一、二館及世貿展覽館展出,2023年廠商報名參展相當熱烈,總展出規模高達6,200個攤位,創疫情以來的新高。該展適逢國門解禁後的第一個實體機械展,國內工具機業者因應全球綠色浪潮來襲,已積極準備要展出淨零碳排、節能減碳與智慧化的設備,要讓到訪的全世界買主驚艷,促成他們踴躍採購MIT的智慧自動化設備,並為節能減碳、實踐ESG盡一份心力。工具機業者也樂觀期待台北工具機展可以帶動2023年訂單成長5%以上。

更多工商時報報導
三利多助攻 台積電再展雄風
徐秀蘭:能源政策明確 就能拚出產業需要的電
新冠疫情升溫 西安緊急封城 恐衝擊半導體、汽車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