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森林碳匯」農委會推專案助企業碳中和

企業有取得碳權之需求,國發會2050年淨零路徑中「森林碳匯」也是選項之一,農委會年底將推出七種國有林媒合專案,企業可依需求自由選配。圖為海岸造林。(資料照,記者楊金城翻攝)

企業有取得碳權之需求,國發會2050年淨零路徑中「森林碳匯」也是選項之一,農委會年底將推出七種國有林媒合專案,企業可依需求自由選配。圖為海岸造林。(資料照,記者楊金城翻攝)

2022/11/15 05:30

上市櫃公司明年起須揭露ESG績效

〔記者楊媛婷、張慧雯/台北報導〕金管會明年起要求實收資本額達二十億元的上市櫃公司,須編制、申報永續報告書,揭露公司內部治理、保護環境、承擔社會責任等績效(ESG)。企業有取得碳權之需求,國發會二○五○年淨零路徑中「森林碳匯」也是選項之一,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年底將推出七種國有林媒合專案,企業可依需求自由選配。

年底推7種國有林媒合專案 可自由選配

林務局七種專案類型包含:新植造林、再造林、平地造林維護、竹林經營、棲地營造、野生動植物保育、發展里山友善經濟。

新植造林專案是在原本沒有林木覆蓋的土地造林,期程為二十年,可提升森林面積、生物多樣性。林務局評估,若以一般造林專案來說,在不計土地成本下,每公頃二十年營造與維護的成本約八十萬到百萬元,換算一年僅四萬。

再造林專案則是企業可投入資金協助移除銀合歡等外來種後更新造林,期程二十年,若不計土地成本,預估成本為二十年每公頃約一百萬到一二○萬元。

平地造林維護專案則是針對樹種單一的平地森林適當疏伐、補植。針對碳匯效益比高的竹子,林務局也規劃竹林經營專案,企業可提供資金投入竹林更新等。

另就自然保護區與保育類動植物推出的棲地營造專案,則是在濕地、草澤地等保護區進行復育或環境維護等工作。野生動植物保育專案提供救傷野生動物需求。此外,還有有協助山村或原民部落的發展里山友善經濟專案。

林務局指出,相關專案將用地理資訊系統結合航遙測技術監測查核通過才發給企業憑證。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國有林媒合平台預計明年三月上線,私有地地主或其他管理公有地的機關也可在該平台公開徵求媒合。

需要取得碳權的企業表示,如果按照先前環保署官員估算,造林一公頃的面積,一年僅可抵減十噸碳排放量,對企業來說猶如杯水車薪,恐不如直接購買綠電來得有效率。

台塑集團表示,二○○六年成立「台塑節能減排循環經濟推動組織」,總裁王文淵擔任召集人緊盯節水減碳改善工作,力求二○五○年達到「碳中和」,集團累計斥資已高達數百億,日前更宣布補助員工購買電動機車、金額超過七億元。台塑強調只要能夠取得更多碳權,任何方式都不排除,對於農委會「森林碳匯」選項待詳細辦法出爐研究,才能判斷。

農委會年底將推出七種國有林媒合專案,企業可依需求自由選配。圖為平地造林。(資料照)

農委會年底將推出七種國有林媒合專案,企業可依需求自由選配。圖為平地造林。(資料照)

農委會森林碳匯憑證制度七大方案

農委會森林碳匯憑證制度七大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