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icon
anue logo
鉅樂部鉅亨號鉅亨買幣
search icon
美股

歐盟電池法正式生效 預計影響全球供應鏈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23-08-17 18:58

cover image of news article
歐盟電池法正式生效 預計影響全球供應鏈(圖:shutterstock)

8 月 17 日,歐盟官方公示滿 20 天的《歐盟電池和廢電池法規(EU Batteries Regulation)》正式生效,將於 2024 年 2 月 18 日實施,其中某些義務的實施日期為 2024 年 8 月 18 日。

歐盟電池法規旨在促進電池在其整個生命週期中的可持續性,並為日益增多的有關供應鏈合規性立法增添了新的內容。歐盟電池法規適用於所有類型的電池,包括工業應用和電動汽車電池,要求涵蓋回收、標籤和盡職調查。

歐盟電池法規取代了現行的歐盟電池指令(2006/66/EC)。它有三個主要優先事項:透過制定電池產品、工藝、廢電池和回收物的標準化規則來加強內部市場;推進循環經濟;減少電池在整個生命週期中對環境和社會的影響,重點關注供應鏈。

根據《新電池法》,自 24 年 7 月起,出口到歐洲的大部分電池 (含電動汽車電池、輕型交通工具電池和可充電工業電池) 需提供碳足跡聲明及標籤。電池出口廠商需披露從上游礦產、材料到電池生產、回收以及再利用各環節的碳排放數據。

後續歐盟還將會對碳排放進行分級,並設定相關閾值,並要求電池在 2027 年 7 月達到相關碳足蹟的限值要求。碳排放的相關要求或將強制出口企業進行零碳轉型,在生產技術上將向著高效低能耗、環保低碳等方向進行革新。

《新電池法》要求在其生效 8 年後,歐洲區銷售的新電池的生產製造過程中應至少使用 16%/85%/6%/6% 的回收鈷 / 鉛。另外,在法規生效 13 年後,回收材料比例還將提高,生產新電池應至少使用 26%/85%/12%/15% 的回收鈷 / 鉛 / 鋰 / 鎳。

在回收比例趨嚴的影響下,廢電池處理需求或顯著提高,主機廠、電池與回收企業的合作也將更為緊密。

從 2025 年 8 月開始,向市場投放電池的經濟運營商需要遵守盡職調查要求,這與其他供應鏈立法類似。這包括驗證電池所用原材料的來源,確定內部責任,以及對電池盡職調查政策的第三方驗證。經濟運營商不遵守規定可能會被限製或禁止電池供應市場,並受到成員國的具體制裁。

在未來幾年裡,歐盟還將出台二級立法法案,就各種主題提供進一步的說明和規則。

國聯證券認為,未來海外市場對產品的碳足跡要求可能日趨嚴格,鋰電產業鏈各環節都需要更加重視「碳壁壘」的限制,透過工藝改進和設備迭代降低生產能耗強度,加快在水電等清潔電力資源豐富的地區設廠,提高廠區可再生能源自給率等方式,提前完成自身的低碳轉型。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