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大廠競相投入淨零減碳 專家:台積電排碳腳步最為領先

半導體業競相投入淨零減碳,ESG成顯學!綠色金融與半導體供應鏈的發展論壇於今日(12/11)登場,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在論壇中表示,目前台灣半導體業者承諾2050年溫室氣體零排放現況,台積電承諾在2030年回到2019年碳排放,在國內半導體大廠中排碳腳步最為領先。

劉佩真以「從科技業/半導體需求 剖析商業不動產趨勢」為題進行演講。她表示,台經院對半導體業進行調查,其中有69%企業進行淨零減碳,是為了滿足客戶如符合蘋果和系統業者的需求,另有57%企業表示,這是為了符合政府和相關機構對減碳的規定。

提到目前台灣半導體業者承諾2050年溫室氣體零排放的概況,IC設計業者聯發科、聯詠及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聯電和封測廠日月光投控等,均已承諾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其中聯詠承諾在2030年減量30%,日月光投控承諾2030年達成辦公室淨零排放。台積電則是承諾在2030年回到2019年碳排放,在國內半導體大廠中最為領先。

台灣半導體業者加入RE100已佔全球半導體業比重達三成,包括台積電、聯電、環球晶等。各業者佈署再生能源朝購買綠電憑證、簽署購售合約、產學研究專案、發行綠色債券、投資供電業者、設置太陽能發電等6大方向佈署。

提到半導體廠朝向綠建築與綠色工廠布局而邁向低碳生產的方向,劉佩真以日月光投控為例,該公司EEWH綠建築已有19座、LEED有8座,低碳建築1座,綠色工廠共有12座。傳統廠房依循國際準則進行建置和改造,新廠房則依綠色園區概念進行機房、辦公大樓的規劃設計。

劉佩真表示,ESG已成為顯學,綠色租賃對台灣科技業/半導體業要達標ESG、淨零排放將是一大助力。而在這個人才導向的時代,以培育人才、產業創新為導向的研發型城市,以及具前瞻性的辦公大樓,將受到投資者的青睞。

更多太報報導

看更多相關新聞
三星打折價牌挖台積電牆腳 2奈米製程搶單大戰提前開打
筆電五哥受惠終端消費回溫 外資續買台積電等權值股
投資人押注人工智慧 科技七雄撐起標普500半邊天
美國與輝達公司商討 允有限度向中國銷售AI晶片
大廠競推新品 AI PC百花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