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2024歐盟永續新制》放寬綠色技術投資,淨零工業法案是什麼?

2024歐盟永續新制》放寬綠色技術投資,淨零工業法案是什麼?
撰文: 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     分類:綠色金融     圖檔來源:shutterstock 日期:2024-02-22

2024年2月6日,歐盟理事會和議會發布淨零工業法案臨時協議,建立加強管制歐洲淨零技術產品製造供應鏈,臨時協議包含三項目標、策略性淨零技術清單三個標準及八大領域。

淨零工業法案(Net-Zero Industry Act, NZIA)是綠色協議工業計畫(Green Deal Industrial Plan)的三大關鍵立法舉措之一,與關鍵原材料法案(Critical Raw Materials Act)和電力市場設計改革(Electricity market design reform)共同強化歐洲淨零產業的競爭力,並支持快速轉型達到氣候中和。

 

在2023年10月26日至27日的會議中,各國元首或政府首長呼籲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和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立即就淨零工業法案達成一致,終在2023年12月7日通過其總體方法。

 

歐盟理事會和議會於2024年2月6日發布淨零工業法案臨時協議,建立加強管制歐洲淨零技術產品製造供應鏈,臨時協議包含三項目標、策略性淨零技術清單三個標準及八大領域,其目標如下:


1.促進對確保歐盟氣候中和目標的關鍵產品產能的投資;
2.為歐盟淨零產業創造一個簡單的法律框架;
3.2030年用國產清潔技術滿足歐盟40%的國內需求。

 

策略性淨零技術清單的三個標準如下:


1.成熟的淨零排放技術
2.對減碳和競爭力的貢獻
3.是否有供應安全風險


而策略性淨零技術的領域包含:

 

1.太陽能;

2.陸上風電和離岸再生能源;

3.電池;

4.熱泵;

5.氫;

6.生物甲烷和沼氣;

7.二氧化碳捕捉及封存;

8.電網技術等八大領域。


工業對氣候中和的貢獻


淨零工業法案旨在透過簡化許可授予程序和支援策略項目來放寬綠色技術投資條件,建議放寬策略技術產品的進口,提高歐洲勞動力的綠色技術,並創建一個平台來協調歐盟在該領域的行動。未來將透過兩個指示性標準來衡量進展:滿足歐盟策略技術產品需求的產量達到40%;設定碳捕捉及封存的目標,到2030年實現年注入能力至少5,000萬噸。


臨時協議的主要內容


這項臨時協議支持淨零工業法案的主要目標,同時引入了多項改進,例如簡化許可授予程序、創建淨零工業谷(Industrial valleys)等明確公共採購和拍賣的標準。


技術範圍和清單


新規定旨在為淨零技術製造專案者提供更寬鬆的條件,以利具有減碳潛力的項目能受益簡化程序及獲得融資。


快速的許可授予流程


興建或擴建大型淨零技術製造工程(超過1GW)的許可證發放期限最長為18個月。對於較小的項目(小於1GW),頒發許可證的期限為12個月。該流程將確保此類專案安全、有保障、環境永續,並符合環境、社會和安全要求。

 

工業谷


未來的法規將促進淨零加速「工業谷」(集中涉及某種技術的多家公司的地區)的發展。目標是創建淨零工業活動聚落,以提高歐盟作為製造業活動地點的吸引力,並進一步簡化建立淨零製造能力的行政程序。


公共採購


管理公部門購買與策略性淨零技術相關的商品、工程和服務方式的規則,旨在規範激勵購買淨零技術產品的計畫,環境永續性貢獻將成為最低要求。


再生能源拍賣機制


臨時協議規定當成員國設計再生能源技術拍賣機制時,將納入與價格無關的資格審核和獎勵標準,例如環境永續性、對創新或整合貢獻的能源系統等。


此臨時協議接下來將待歐盟理事會和歐洲議會認可並正式通過後實施。

 

淨零工業法案圖表請點我

 

※本文授權自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原文見此

基金名稱(幣別)
一周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