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跟上2050淨零 推「永續經濟活動認定指引」反企業漂綠

金管會配合國發會3月頒布的「2050淨零排放路徑」推動綠色金融,今(8)日頒布「永續經濟活動認定指引」,初步提供綠色企業衡量指標。綜合規劃處處長胡則華說,由於台灣起步慢,多數企業尚未執行碳盤查,預計明年年底才會推出統一格式。待用電用水排碳數據建立起來,會強制企業執行永續經濟活動。

根據指引,目前主要針對製造業、營造建築與不動產業、運輸與倉儲業,訂定永續經濟活動認定標準。若企業執行的活動對「氣候變遷減緩」、「氣候變遷調適」、「水及海洋資源之永續利用及保護」、「轉型至循環經濟」、「污染預防與控制」與「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統之保護與復原」,其中一項環境目的有實貢獻,且未違反剩下五項的相關法規,再加上符合社會保障的標準,像是未違反勞工法規等,通過這三步驟就能算是綠色經濟活動。

金管會也針對三步驟訂定「不符合、改善中、努力中、符合」四項指標,以利企業與金融機構溝通。胡則華鼓勵上市櫃公司自願揭露資訊,提供綠色經濟活動之營收占比給往來的金融業參考,也鼓勵企業推動「前瞻經濟活動」,包含再生能源建置、氫能技術研發等。另一方面,也期待金融機構能參考指引,進行投融資評估及商品設計,促進金融業將資金導引至綠色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