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碳排創新高 專家:碳預算報告指引我國推動碳定價

COP28在杜拜舉行。聯合報系特派記者林奐成/攝影
COP28在杜拜舉行。聯合報系特派記者林奐成/攝影

減碳為COP28討論重點之一,台灣科技媒體中心(SMC)邀請我國環境經濟學與環境工程專家解析該份報告,專家表示,台灣二氧化碳減量目標並非為了遵循任何協議而制定,但台灣若要更好的訂定減碳目標及推動碳定價,碳預算報告中各類型燃料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減變動,能指引台灣在淨零目標下,調配適當的能源結構。

全球碳計畫研究團隊今天發布「2023全球碳預算報告」指出,2023年全球化石燃料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再創新高,若要維持50%將升溫限制在攝氏1.5度、1.7度及2度的可能性,依目前二氧化碳排放量,只能再排放5年7年及15年。

該報告分析,化石燃料碳排雖再創新高,但仍看到一些轉變,如美國化石燃料碳排持續下降,尤其時煤炭的碳排放,下降幅度高達18%,回到1903年水準。

植樹造林與碳捕捉等人為的二氧化碳移除部分,報告指出,過去10年內平均每年因植樹造林去除19億噸二氧化碳,不足以抵銷森林砍伐造成每年42億噸的碳排放,而碳捕捉等新興技術因裝置較少,去除的數量有限,僅去除年均碳排量的0.000025%。

該報告也發現,今年野火情況較以往嚴重,根據今年1至10月數據顯示,大氣中約有70至80億噸的二氧化碳來自野火,比以往平均多出三分之一。

台大農業經濟學系教授吳珮瑛表示,今年碳預算報告首度將二氧化碳移除納入其中,並逐一檢視構成碳預算中包含化石燃料CO2排放、伐木的土地使用及土地改變的CO2排放、大氣中CO2濃度變動、海洋碳匯與陸地碳匯等5大元素。

吳珮瑛指出,今年報告書預估2023年化石燃料的排放將比2022年高1.1%、也比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前高1.4%。盡管歐盟部分國家及其他共26個國家的化石燃料CO2排放有降低,但仍難以抵減中國及印度的顯著增加。

針對台灣目前碳排量是否與全球相近,北科大環工所永續創新與評估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黃泓維說,台灣排放現況與全球主要區域有些差異。我國自2006年達到碳排放的顛峰,約2.7億噸碳排放,後續雖設定許多減碳目標,但根據「2023年中華民國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報告」數據顯示,並無明顯減碳成效,比起已開發國家已呈現減碳趨勢晴望下,台灣減碳成效不佳,但相比中國及印度,成效則較好。

吳珮瑛指出,台灣並非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成員國,也非「巴黎協議」締約國,因此台灣CO2的減量目標並非為了遵循任何協議而制定,「但若台灣要更好的訂定減碳目標及推動碳訂價,碳預算報告中各類型燃料的CO2排放量增減變動,能指引台灣在淨零目標下,調配適當的能源結構」。

但吳珮瑛也表示,碳預算可能與台灣減碳目標及碳訂價機制的推定,未必有必然的因果關係,因為減碳目標的擬訂與淨零年的設定,還需視各國經濟發展的程度、階段、能源選擇的組合來決定,且碳訂價並非達減碳的唯一手段,還須搭配減碳技術或生活習慣、消費習性的改變。

「碳預算」是COP26通過格拉斯哥協議後,全球建立一套共識,也就是在2050年前,將全球暖化升溫控制在相較於工業革命前的攝氏1.5度以內。而在全球升溫1.5度以前,人類所剩下還能排放溫室氣體的餘額,就是碳預算,更精確地說是「剩餘碳預算」。

減碳 碳排放

延伸閱讀

研究:全球升溫恐7年內超過攝氏1.5度門檻

單月搭捷運逾80次?議員指減碳存摺抽獎漏洞 蔣萬安:會全面檢討

化石燃料破壞地球 教宗:應停止使用

ESG當道「綠領」人才缺!文科生跨域轉職熱 專家:起薪高出5、6千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政策再轉彎 5項交通微罪仍可檢舉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交通部原本提出十項不開放民眾檢舉交通違規的項目,經朝野立委...

回不去了…叔叔大聊「299燒肉吃到飽」他難以置信 網:99吃到飽也有

日前有一名網友在PTT上以「以前真的有299吃到飽嗎?」為題發文,原PO表示「我叔叔今天來家裡作客聊天,他說以前吃燒烤的時候,299元就可以吃到飽」,而且不用服務費,現在都要699元起跳,還要另加服務費,真的還假的?引發網友熱議。

空姐親曝旅遊密技!這2個月機票最便宜 1物是行李好幫手

國人旅遊風氣日盛,出國人次也屢屢攀升;近日有名空服員便透露了預訂機票時間、地點的省錢妙招與建議,民眾可以將此列入旅行時的考量因素,為開支做出最好的計畫。

Toyz販毒定讞將入獄 醫揭「大麻電子煙」危害:逾2千人肺炎重症住院

電競直播主Toyz(劉偉健)因涉嫌販售大麻菸彈,被判刑4年2個月定讞,預計在5月入監服刑,昨(28)日晚間他在直播間還說自己已經寫好遺書,盼親友能幫忙照顧母親和女友;針對Toyz販售大麻菸彈一案,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則在臉書發文指出,「大麻電子煙」與「大麻」的不同,更強調「大麻電子煙很危險」。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