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邁向淨零排放 拚減碳 台電力推以氣換油

全球能源轉型潮流下,台電公司協和電廠力推「以氣換油」。台電4日指出,此項轉型可帶來空污減排96%、溫室氣體減量52%,台電在北中南地區加速推動興建燃氣機組,以進一步深化減碳效益,亦就再生能源的擴大,採取「風(電)光(電)聯手」為減碳挹注助力,並導入減碳技術,以「先低碳,後零碳」方式邁向淨零排放。

能源署統計至今年9月底,光電裝置容量累積超過1,155萬瓩,風電達258.3萬瓩,相較2016年9月,光電僅100萬瓩,風電僅68.2萬瓩,已分別成長超過11倍與3.7倍。台電近年來透過環保降載及增氣減煤政策,並致力於再生能源友善併網,逐步提高低碳及無碳能源發電比例。

台電表示,我國發電量近年雖然呈現上升趨勢,然而電力排碳係數則為逐漸下降,已自2017年每度0.554公斤,持續降至去年每度0.495公斤,每度電的排碳量逐步降低。由於減煤減碳減空污已是現在進行式,台電表示,透過綠能優先、燃氣搭配,同時大減舊型亞臨界燃煤機組使用。來自台電公司全火力電廠的整體空污排放量已從2016年約10.7萬公噸,降至2022年約4.2萬公噸,削減率已達6成。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長蔡明哲指出,上市公司、大型企業已掌握森林碳匯資源,目前有77家名知企業捐款台大實驗林2.5億元、幅員達99公頃,且認養計畫和捐款穩定;但中小企業在減碳潮流中相對弱勢,此次提出具有商業模式的認養作法,不僅受竹科廠商歡迎,台大團隊將帶到12月在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中,並代表台灣於WCF(世界氣候基金會)參與國際TNFD(全球自願性倡議自然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的國際標準建構。

更多工商時報報導
亞太電開新局 遠傳扮靠山
倒數剩六天 內資拚作帳
金管會明年金檢 聚焦三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