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縣府攜手台塑 助中小企業節能減碳

雲林縣府11日舉辦「氣候變遷因應暨碳盤查減量論壇」,邀請台塑企業分享二氧化碳排放減量14%經驗,縣長張麗善也與台塑企業總經理曹明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成立減碳、節能、節水輔導團隊,提供雲林縣中小企業節能減碳的諮詢與診斷。

雲林縣政府2020年成立「因應氣候變遷專案辦公室」、「雲林淨零轉型整合服務窗口」,今年訂為雲林減碳生活行動年。

台塑企業自2006年減碳已來,成功減量14%二氧化碳排放,雲林縣環保局11日舉辦論壇,邀請縣內中小企業廠商聆聽專家學者的建議,以及台塑的經驗分享,後續環保局將成立輔導團,以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

曹明指出,台塑主動積極做出各種汙染源的改善,7支大煙囪不冒白煙,背後有很大的努力和設計,包括熱能源回收、設法吸附物質,對雲林縣空氣汙染減量有相當大的幫助。

曹明表示,雨水回收一開始做得不很順,現在下雨10分鐘就開始回收雨水,也興建造價68億元的海水淡化廠,現今僅使用部分集集攔河堰的溪水;未來還會持續投入太陽能、風力發電,並把不需要的電儲存起來。 曹明強調,在雲林縣政府的監督之下,南亞、台塑、台化、台塑化4大公司在廢棄物回收上做了很多努力且持續在做,前幾天他還和台化董事長討論如何和外面廠商合作回收舊尼龍,對節能減碳或降低原料成本都有很大的幫助。

雲林縣環保局長張喬維說,要達到淨零排放的首要工作是「碳排放量盤查」,企業必須了解自家碳排放源以及排放強度,再研擬各項減碳及碳匯策略。

張麗善表示,非常感謝台塑企業願意與雲林縣政府簽訂合作備忘錄,帶動縣內企業做節能減碳,聯合國永續發展的零碳排目標,雲林縣率先來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