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擬限汽車碳排 環團、業者皆不滿

聯邦環保署(EPA)今年宣布,打算實施更嚴格的通勤車輛廢氣排放標準,減少導致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環保團體認為這麼做遠遠不夠,汽車業者卻表示環保署設定的標準,在所限時程裡礙難辦到。EPA的構想是否切合實際、能走多遠,都令人質疑。

美聯社報導,EPA在4月宣布的新規定中,要求到2032年時美國所銷售的汽車中必須有67%為電動車,但業者表示,這個時程限制不切實際。因此EPA放棄以電動車銷售數字做為標準,改為制定廢氣排放總量限制,業者可自行選擇出售更多電動車,或生產更省油、更少廢氣排放的傳統汽車。

但就算汽車業將電動車銷量提升到EPA建議的水準,空汙減少量仍遠低於環保署的期盼。美聯社估計全國近八成汽車、逾2億輛,使用的仍是汽柴油燃料。

「生物多元化中心」(CBD)運輸與氣候安全計畫主任貝克(Dan Becker)指出,氣溫上升,今夏來自加拿大的山林野火濃煙汙染國內許多地區的空氣,環保署應更進一步減少廢氣排放。

「潔淨運輸協會」(CCT)電動車研究員斯洛魏克(Peter Slowik)指出,若要達成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那麼通勤車輛的廢氣排放到2030年時要降到每哩57克,而根據EPA的計畫是到2030年每哩102克、2032年降到82克。

「汽車創新聯盟」(AAI)則表示,環保署的標準「既不合理,在要求的時限裡也無法達成」。

聯盟表示,環保署低估生產電動車電池的成本及難度,例如關鍵礦物的供應不足;另外,充電站網路間隔太大,就長途旅遊、公寓住戶而言,都極為不便。

聯盟另表示,目前車廠不斷在把引擎縮小,讓排放更有效率,或是將有限的資源用於生產電動車,而不是在開發更有效率的科技供油氣動力車使用。

麻省理工學院多項研究指出,電動車比內燃機動力車,可減少三成到五成的溫室氣體排放,差別在於如何產出電力。

更多世界日報報導
美西飛中航班 10月起擴增 票價將波動
1200戶無證家庭 最快下周遷出紐約市 安置到上州13個庇護點
美中航班將增1倍 10/29起每周達48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