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碳交所啟動交易 龔明鑫:中小企業不用到國外買碳權

本文共1027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曾智怡台北22日電

台灣碳權交易所今天啟動國際碳權交易平台。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讓中小企業有認購機會,不用到國外買;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說,政府要求2027年全體上市櫃公司須完成溫室氣體盤查,雖然很艱鉅,但相信企業能做好準備。

台灣碳交所今天正式啟動國際碳權交易平台,端出國際碳權8.8萬噸,吸引台積電、聯電等科技產業,與海運、製造業與金融業者,共27家企業買進,啟動儀式中,多位部會首長、產業代表一同見證台灣正式邁入「碳有價」時代。

龔明鑫致詞時表示,現在做的就是對的路,淨零是最重要重點,「比起一個特別的市場跟小的關稅議題」,碳權議題更重要;今天啟動交易是重要里程碑,台灣與其他國際交易所均有合作關係。

龔明鑫分享,他今年參與APEC雙部長會議時,向各國部長提到台灣在年初完成氣候變遷因應法,並將2050淨零目標入法,過程中特別重視公正轉型;而即將啟動的碳交易平台,提供台灣中小企業購買碳權機會,否則到國外購買手續成本高。除國際碳權交易,明年也會啟動國內碳權交易。

黃天牧表示,2027年全體上市櫃公司要完成溫室氣體盤查,2029年完成確信,這是相當艱鉅的工程,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相信企業對未來可能面對的困難,都能做好準備。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減碳之外透過交易亦可讓大家了解碳有價概念,進而激勵更多減碳行為並產出碳權。

碳交所董事長林修銘致詞時表示,今年是台灣推動碳定價制度關鍵的一年,8月7日由證交所、行政院國發基金共同出資,成立台灣碳交所,今天碳交所正式開展國際碳權交易平台業務,為台灣淨零減碳路徑邁入新里程碑。

林修銘說,台灣碳交所對內可以幫助產業,符合國際供應鏈的產品碳中和及ESG要求,並提供中小企業便利取得碳權的合法管道,以後業者不用再大費周章到國外碳交所開戶取得碳權;對外而言,國際碳權交易平台將成為台灣對接國際減碳交易的窗口,提升台灣能見度。

他表示,台灣碳交所有3大特色,首先,接軌國際,採用美元計價,以吸引更多買家、賣家,有利台灣碳權市場國際化;第二,台灣碳交所採用信託帳戶交易方式,保障交易安全。

林修銘表示,第三,妥善管理帳戶平台,採「子帳戶」架構設計,國際碳權交易平台的編碼原則運用虛擬帳戶、法人統編及交易類型,有效掌握、整合碳權流及金流,實現標準化交易作業。

林修銘指出,台灣碳交所除致力於人才教育與培養,同時盼讓企業對碳管理、碳交易有更全面的理解,並藉引入「排碳有價」機制,鼓勵企業投入低碳創新技術研發,加速形成低碳新興產業聚落的形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