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擁抱氫商機 專家提8方向

本文共842字

經濟日報 劉靜君

近幾年臺灣有更多廠商感受到氫能燃料電池產業未來商業化價值,積極投入產品開發和應用,涵蓋上游的燃料製作和供應、儲存桶槽、雙極板、原材料,中游的電池組件、零組件、電池堆,及下游的電池系統應用(包括定置型、運輸型)、設計及製造,另外氫能產業也帶動周邊的儲氫合金罐、系統周邊零組件、製氫、儲存運輸等。這些相關產業的研發和業者有數十家廠商,並以PEMFC(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居多。

台達電1月18日宣布,與英國Ceres Power簽訂約4,300萬英鎊(約新台幣17億元)的氫能源電池堆技術移轉及授權合約,台達將開發完整的固態氧化物氫燃料電池系統(SOFC, Solid Oxide Fuel Cell)及水電解製氫系統(SOEC, Solid Oxide Electrolysis Cell),預計2026年底開始生產。

國立中山大學教授兼工學院副院長、台灣氫能燃料電池學會理事長郭振坤表示,台灣對於氫能與燃料電池的研發方向可以留意:

1.利用人工智慧(AI)提高材料性能與系統高效能運算,以利擴展模擬時間和空間尺度並可精準還原奈米尺度的催化過程。

2.中大功率電堆計算與高可靠度設計方法與應用,建立密封材料及接觸界面微觀現象與洩漏原理,並開發複合密封材料,可通過-40℃存儲與-30℃冷啟動的驗證與電堆規律與設計等。

3.組裝高效率製程技術與開發,利用自動化機械手臂(palletizing)的應用程式技術開發,研製出燃料電池自動化裝配系統,使100kW級以上的車用電堆裝配時間大幅下降,提升電堆裝配效率與製造精度良率。

4.開發氫氣回收與半導體廢氫再利用。

5.綠能發電結合加氫站的設計與開發。

6.研製350kW~1,000kW大功率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以滿足不同使用場景,包括卡車、公共汽車、建築用電、採礦設備、船舶和鐵路等。

7.1MW以上定置型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發電系統技術開發及配合輸送電力整合到電網的智慧型管理系統研究,能有效當備載電力需求。

8.開發氫能無人機並結合6G通訊基地台等設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土管理署 開啟公共污水管理新局
下一篇
儲能幫助穩定供電 呼籲社會支持電力建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