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紅葉地熱預計明年商轉 年發電876萬度盈餘回饋鄉鎮

台泥紅葉谷地熱發電,去年開始鑽井,目前依照時程發展順利。

其實台泥選中紅葉谷開發地熱綠能,是延平鄉鄉有的紅葉溫泉,13年前被八八風災摧損,歷屆鄉長都希望重新開發,甚至發展地熱,可是沒錢沒人,取得部落同意辦理對外招標。

台泥剛好有花蓮DAKA休閒與水泥廠發展的經驗得標,也看好地熱發電優於光電,和鄉公所簽訂20年的發電合約,去年8月休閒溫泉區先啟用,紅葉溫泉有了新的發展。

台泥綠能董事長呂克甫去年8月27日曾表示,「地熱發電,它去結合這個溫泉,因為跟這個地方創生跟觀光結合,是一個永續的。」

台泥預估紅葉地熱一年可發電876萬度,賣電給台電,盈餘會回饋延平鄉,而且工作人員也有7成雇用延平鄉在地居民。

雖然現在休閒溫泉區營運將近半年,門票含餐飲一張1千多元,鎖定高端客戶,不過反而讓紅葉部落的居民感受不到繁榮,也吸引不了年輕人回鄉工作。

紅葉部落耆老胡先生表示,「只是說我們這邊有一個溫泉而已啦,對年輕人沒有很吸引。」

延平鄉長余光雄則表示,「除了委員會以外,我也會努力的做功課,跟我們地方傾聽地方的聲音,以及業者這邊。」

紅葉谷地熱發電是前一任鄉長和台泥簽定的合約,現任鄉長表示,仍會依照合約執行。

紅葉谷地熱電基地,目前可能是全國僅次宜蘭清水的地熱發電基地。

更多公視新聞網報導
宜蘭碧候溫泉完工逾3年未啟用 今終於開幕【更新】
尚比亞乾旱飢荒 就學發電全受影響
解決綠島供電問題 台電啟動地熱發電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