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龔明鑫:第5期前瞻建設擴大淨零能量 聚焦地熱氫能

本文共932字

中央社 記者潘姿羽台北1日電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淨零轉型是國家重點推動方向,因此第5期前瞻計畫中,希望可以提高淨零相關預算的比重,重點則放在地熱與氫能,盡早強化相關基礎建設。

龔明鑫今天新春談話,發表對台灣經濟前景的看法。他表示,隨著製造業庫存去化告一段落,加上人工智慧(AI)題材發燒,提振台灣經濟成長與投資動能,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超過3%。

龔明鑫指出,政府長期施政主軸將持續扣緊供應鏈移轉、數位轉型以及淨零轉型;數位轉型方面,因應AI時代來臨,會持續強化人才培育以及相關環境布建;至於淨零轉型,除了今年預算規模成長,政府編列第5期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時,也會擴大淨零的量能。

以第4期前瞻建設(112至113年)來看,編列新台幣2100億元,其中淨零相關預算約100億元,占比4.8%;第5期前瞻建設(114年)預算規模為700億元,國發會正在盤點、編列,預計6、7月將預算報行政院,行政院核定後,再送立法院。

龔明鑫表示,希望第5期前瞻預算投入淨零的比率,能夠比第4期更高;根據目前規劃,會聚焦地熱及氫能,希望可以加快發展腳步。

龔明鑫補充,政府規劃2030年打造4大供應鏈,分別是風電、光電、電動車及儲能,後來發現,前瞻能源方面,像是地熱,「大家比預期更有興趣」。

龔明鑫指出,地熱可以作為基載電力,24小時發電,但因為地熱存在風險,大家現在還在開發淺層地熱,不過國際已有開採深層地熱的案例,希望透過編列更多預算,投入地熱探勘、健全基礎建設。

至於氫能,龔明鑫表示,2050年台灣約有10%發電仰賴氫能,但氫能有更多應用是在其他領域,如交通運具,韓國、日本、歐洲都已經布局,台灣也要啟動,強化這方面的基礎建設。

媒體詢問,政府是否有意規劃綠債,龔明鑫則說,發債有2個前提,一是缺錢、二是要做特定事情,「不然借錢不知道要做什麼,或是你有錢就不需要借錢」。

龔明鑫說,台灣財政狀況「真的是不錯」,沒有大量借錢的必要性,台灣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比率約32%,放眼國際,幾乎是最低了,韓國達45.4%、新加坡128.13%,日本則高達243.99%。

龔明鑫表示,政府認知到淨零轉型的重要性,因此滾動式檢視國內發展情況,今年編列第5期前瞻預算時,會調整淨零的比重,希望拉高,早點把基礎打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新總座楊文鈞發員工信 期勉共同驅動集團加速成長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