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綠色製造 機械公會:政府補助製造業換購國產設備

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自今年10月起試行,國內製造業也積極搭上這波綠色轉型。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今(11/2)表示,近來歐美等工業大國廠商對外採購時,已開始要求供應商須符合綠色製造的標準,建議政府補助製造業換購國產高效能生產設備,不僅擴大內需,同時加速機械產業配合2050淨零排放目標。

機械公會今日召開「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由理事長魏燦文主持,並邀請產業發展署主任秘書林德生、機械公會各專業委員會會長,以及學者專家等近40位產、學、研代表,探討機械業下一個低碳轉型可再強化及推動的工作。

魏燦文指出,國內機械業要進入下一個低碳化轉型階段,要生產高效能製造設備供客戶使用,目前已緊鑼密鼓展開,但中小企業占大多數,仍需要政府動員產學研之力,協助業者投入節能設備的研發及生產,當整個製造工業都動起來了,「Made in Taiwan」的綠色製造即儼然成型。

魏燦文強調,企業本身的組織碳盤查及產品碳足跡也非做不可,為了讓廠商碳盤查工作得以省力、有效率,政府需建置「機械設備暨元件碳係數資料庫」,將碳盤查機制標準化,由於機械業進行碳足跡盤查時,無法核對所有產品的碳足跡,即便機械業要求供應商自行宣告產品的碳足跡,常受制於供應廠商的能力、無法取得完整。

機械公會也表示,國內最大的機械沖床製造廠商金豐機械公司已投入組織與產品碳足跡盤查的經驗,目前多數廠商進行碳盤查達到環保署要求的範疇一與範疇二,即直接排放、能源間接排放的階段,而金豐公司則完成範疇三的其他間接排放,也依據ISO 14064-1:2018,完成類別1-4的計算。

更多太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