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將對新設園區用電大戶訂定新規。圖/非凡新聞
國科會將對新設園區用電大戶訂定新規。圖/非凡新聞

在淨零碳排政策目標下,國科會將對新設園區「用電大戶」訂定新規,加嚴廠商設置再生能源設備要求。依規畫,進駐新設園區廠商用電契約只要達800kW以上,必須設置20%再生能源裝置容量,而半導體業則須每年取得實際用電量的20%再生能源,到2050年須取得100%再生能源。

受管制用電大戶門檻降 業者:「買綠電」倍數增

在淨零碳排政策目標下,國科會決定對進駐新設園區廠商加大管制,據透露,半導體業須每年取得實際用電量的20%再生能源,到2050年須取得100%再生能源;而針對非半導體業者,用電契約只要達800 kW以上,須設置該廠商前一年度契約容量的20%再生能源義務裝置容量。

國科會將對新設園區用電大戶訂定新規。圖/非凡新聞

雲豹能源科技副總經理譚宇軒表示,「肯定是會有更多的硬需求,本來是設5000kW為門檻,現在改成800kW的話,會有本來滿多在800kW到5000kW之間,本來覺得不需要買綠電或是不急著買綠電的人,提早遇到這個問題。」

受管制「用電大戶」門檻下降,業者指出,綠能發展今年客戶是成倍數成長,售電業務方面今年預計簽約度數2500萬度,估計今年整年簽約度數將為5854萬度,較去年成長6倍。

售電業務倍數成長。圖/非凡新聞

國科會官員表示,包括竹科寶山二期擴建、台中園區擴建二期、楠梓園區、台南園區三期擴建、屏東園區、嘉義園區等都適用新規定。

譚宇軒建議,「自己投資太陽能,在他們的屋頂上或在別的地方投資太陽能,自己會產生綠電,另一個最簡單的模式就是跟別人買綠電,以我的建議是逐步去採購,而不是一次一個點,所以可以先從5%、10%開始買,那也可以從太陽能開始。」

綠電供不應求加成本高昂!業者籲政府祭誘因

不過,也有綠電方案提供業者提出產業面臨到的挑戰,星生方案董事長許博涵指出,「是不是有足夠面積的屋頂可以來發電,這是一個議題,台灣的綠電是極度嚴重的供不應求,這個部分的配套,政府是不是能夠協助客戶去解決,誘因不足也絕對是一個挑戰,很沉重的資金投入成本又是一個挑戰。」

業者期望政府提供更多誘因,導引產業進行電力轉型,為綠能方案提供者、產業客戶與政府電網創造三贏。

台北/溫婉廷、方劭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