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碳排廢氣存地底!挪威打造碳排封儲場 相中北海可成「中央存儲地」

碳排放示意圖。美聯社
碳排放示意圖。美聯社

挪威政府希望向世界展示將碳排廢氣注入海床下並儲存地底的可行性,主張北海可能很快會成為歐洲各地高污染產業的碳排「中央存儲地」。

美國財經新聞網CNBC報導,離岸的碳捕捉與封存(CCS)係指各類從高排放活動捕捉碳、再將排放出的二氧化碳運輸到儲存地點並永久封存海床下的技術。

石油天然氣產業長期以來都把CCS技術視為對抗氣候變遷的有效工具,而越來越多容易造成汙染的產業也將離岸碳封存作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一種方式。

然而批評人士警告,將二氧化碳永久儲存海床下恐有長期風險。環保倡議者認為,這項科技代表「對海洋的新威脅,還會移轉人們對氣候變遷實際動向的注意力」。

挪威能源部長阿斯蘭德(Terje Aasland)對挪威這項離岸CCS的「長船」(Longship)計畫的前景充滿信心,稱這將建立一個完整的大規模碳捕捉與封存價值鏈。

● 打造北海成為歐洲的儲碳池

阿斯蘭德透過視訊會議說:「我認為它能向世界證明,這項技術的重要性和可行性。」他意指位於沿海小鎮布列維克(Brevik)的「長船」CCS設施。

他還說:「我認為能永久安全儲存二氧化碳的北海,可能會成為一些產業、國家和歐洲的中央存儲地。」

挪威計劃分兩階段發展斥資26億美元(約新台幣821億元)的「長船」計畫。第一階段最快可能明年開始,預計25年營運期間內讓二氧化碳儲存能力達到每年150萬公噸,第二階段則預計將儲存量擴充至500萬公噸。

但環保人士指出,即使第二階段計畫大幅增加海床下的碳儲存量,「仍然只是杯水車薪」。據估計,注入的碳量不到2021年歐洲使用化石燃料產生碳排的0.1%。

北極光合資公司(Northern Lights Joint Venture)是「長船」計畫的一項關鍵。這間合資企業由挪威國營石油和天然氣公司Equinor、英國殼牌(Shell)和法國道達爾能源(TotalEnergies)攜手成立,將管理「長船」計畫的運輸和儲存環節。

北極光總經理傑考布森(BØrre Jacobsen)表示,北海是個典型「巨大盆地」,擁有很大存儲潛力,離岸CCS一大優勢為存儲地點不會有人居住。

● 碳捕捉與管理 挪威行之有年

挪威在碳管理方面已行之有年,近30年來在天然氣田建置碳捕捉系統,並將捕獲的二氧化碳注入挪威大陸棚海底地層。

分別自1996、2008年開始的Sleipner和SnØhvit碳管理計畫經常被視為碳捕捉技術可行的證明。這些設施從天然氣中分離出二氧化碳,將它們壓縮後再利用管線重新注入地底。

然而,Sleipner和SnØhvit計畫剛起步時都遇到一些問題,包括碳注入過程會發生中斷。

美國智庫能源經濟和金融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Energy Economics and Financial Analysis)在去年一份研究報告指這些問題「使可靠的地下碳儲存概念受到質疑,另人懷疑長時間下的技術和財務可行性」,不是值得效仿和推廣的成功模式。

● 離岸CCS風險

總部位於華府的非營利組織國際環境法中心(CIEL)去年底發布一份報告發現,離岸CCS正以前所未有的規模發展。截至2023年中,世界各地的企業和政府已宣布建造50多個新的離岸CCS計畫。

如果這些專案按計畫建設並營運,每年注入海底的二氧化碳量將增加200倍。

然而國際環境法中心氣候和能源部門主任芮希(Nikki Reisch)對挪威的提議提出質疑,她說:「挪威對於循環經濟概念的詮釋,似乎是一面以化石燃料製造問題,一面又用CCS解決問題。」

「但如細看這些計畫,就會發現他們面臨嚴重的技術問題,二氧化碳總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出現。雖然目前沒有任何洩漏的報告,但沒人能確保在不同地點,這些不可預測的封儲二氧化碳不會導致不透水的岩層破裂,或注入的二氧化碳又跑回大氣。」

天然氣 挪威 氣候變遷 石油 碳排放

延伸閱讀

挪威國王大馬度假生病住院 已搭專機返抵國門

國際能源總署:全球發電相關碳排2023年創新高

執行搜救訓練到一半…直升機墜毀挪威近海 機上6人全數獲救

87歲挪威國王大馬度假驚傳住院!歐洲最老君主堅稱不遜位

相關新聞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