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是資源匱乏國,地熱儲量全球第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8 日 15:23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不是資源匱乏國,地熱儲量全球第三


地熱是可再生資源,利用地殼深處熱量發電,日本擁有 100 多座活火山,有世界第三大地熱資源,這對能源資源匱乏的日本來說似乎是很有吸引力的選擇,但幾十年來日本地熱發電一直沒有進展,最大阻礙來自強大的溫泉產業。

冰島近 100% 電力和熱力來自可再生能源,2020 年冰島地熱能產生電力占總電力四分之一以上。同樣有豐富地熱資源的日本也有龐大發電潛力,據估計,日本地熱儲量有 23.47 吉瓦,相當於約 20 個核反應爐,僅次美國和印尼。

日本是世界第五大溫室氣體排放國,需要更多清潔能源達成氣候目標,並控制化石燃料進口依賴,加上大部分核電仍關閉,專家估計,如果日本開發所有地熱資源發電,可提供日本約 10% 電力,超過日本 2019 年水電、太陽能、風能或核能發電量。

日本溫泉業者反對地熱發電計畫

但日本利用地熱資源少之又少,只有約 0.3% 電力是地熱能,專家認為對資源貧乏、迫切需要更清潔發電方式的國家來說,這是一大浪費。隨著能源轉型,日本政府力求 2030 年將地熱能容量增加兩倍,包括開放國家公園地熱開發、加速環境評估促進更多地熱發電計畫。為刺激開發意願,日本政府還為地熱發電支付高於市場價格、但只增加避免環境評估和限制的小電廠,只能為幾百戶家庭供電,不足以對日本的整體能源市場產生重大影響。

日本地熱開發主要受限地方反對地熱開發運動,最大阻力就是一萬多家溫泉業者,業者擔心地熱開發會破壞富含礦物質的溫泉。但日本政府能源安全機構日本金屬和能源安全組織 (JOGMEC) 表示,地熱發電計畫是利用深層岩石或含地下水的沉積物,不會干擾溫泉井,溫泉井是使用離地表較近水庫的水。但科學家現在對溫泉與更深層地熱的關係仍不清楚。京都大學地熱科學專家表示,現在還沒有完全了解地熱開發的全部後果。

中央計畫也遭地方政府反對,最近地方政府推出新限制措施。譬如東京北部溫泉度假小鎮草津去年通過一項法令,規定開發商有責任證明地熱不會影響溫泉,等於間接阻礙開發計畫。大分縣是日本溫泉最多的縣,最近也在別府市擴大禁鑽區。

只有少數成功案例,如福島縣的土湯溫泉,311 地震遭嚴重破壞,為了重振生活,居民同意將地震重建資金在原有溫泉上建造地熱發電廠,八年下來沒有改變鎮上溫泉水質或水量,且出售電力還為兒童和老年人提供免費交通福利,並翻新廢棄建築,支援當地工匠。

但成功案例也說服不了其他日本溫泉業主,現在地方甚至拒絕討論任何地熱可能性,有業者直言希望提倡地熱的人有新科學鑽探法說服他們。日本目標是 2030 財年將可再生能源占電力結構的比例提高到 38%,但地熱廠從興建到生產電力約需八年,日本能實現 2030 年目標的時間快速流逝中。

(首圖來源:Flickr/yawning hun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