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徵碳稅 六都1600企業受影響

歐盟宣布2026年將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收取碳邊境稅,根據六都市政府統計,至少逾1600家企業受影響,而台灣2025年起也將針對排碳大戶徵收碳費。桃園市經濟發展局長張誠表示,萬一台灣碳費收很便宜,若世界不承認該怎麼辦?若萬一很貴,或是跟世界同步標準,台灣企業能否接受,是中央要考慮之處。

北市產業局表示,符合歐盟公布第一階段6大產業,位於北市的工廠共73家、出口至歐盟27國的企業共432家,以及環境部公告全國512家應盤查登錄企業登記在北市的6家業者,共計511家可能受影響。

新北市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新北預計有714家企業受影響,其中23家排碳量大的,市府有提供協助;台灣碳交易終究還是要接軌國際,未來包括價格是否合理、機制是否能夠滾動式改進,是中央該注意的。

桃園市環保局表示,依據「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登錄及查驗管理辦法」、「事業應盤查登錄及查驗溫室氣體排放量之排放源」規範,篩選2024年排放源名單共118家。

台中市經發局說,目前依環境部先前在碳費收費辦法研商會的規畫方向,2024年第一季公布碳費費率、2025年啟動收費,徵收對象為直接排放及間接排放合計2.5萬噸以上的電力業及製造業,台中市實際受影響的家數約38家。

台南市經濟發展局表示,沒有主動調查受影響的廠商數量,將向中央取得資料後再提供協助,鑑於碳費管制已是國際趨勢,盼中央盡快擬定相關輔導、補助措施,地方將配合中央,全力協助廠商因應。

高市府經發局指出,轄內直接出口至歐盟且產品受CBAM管制的廠商家數共247家,現正調查其產品供應鏈間接出口到歐盟受影響公司家數;受歐盟管制的對象多為中小型企業,與我國碳費管制2.5萬噸以上的排放源重疊性不高,暫時不會有雙重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