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能競爭正在改變全球能源版圖

(德國之聲中文網)氫能發展勢頭在過去一年裡一直保持強勁,意想不到的轉折正在改變業內人士所說的"氫氣競賽"。

兩年前還擁有競爭優勢的歐盟,現在正忙於定義自己的監管框架,需要這些規則來確定實施本地氫項目,以及建構氫供應鏈以解鎖國外出口項目。

歐盟與海灣國家以及整個中東地區的合作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項目開發商看到了中東地區氫氣生產的潛力。土地、可再生能源、基礎設施和港口一應俱全。這種大型項目能夠提高效率,但也需要謹慎,因為投資誤判可能會浪費數十億美元。

"從簽署諒解備忘錄到做出最終投資決定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因為這些項目需要更多時間來設計、獲得許可和建立合作伙伴關系。承購商也需要得到保障。"馬斯達爾公司的技術負責人瑞茨爾( Alexander Ritschel)告訴德國之聲。

馬斯達爾是阿聯酋政府擁有的可再生能源公司,是該地區主要的氫能投資者之一。它希望成為先行者,正在等待進口市場--即歐盟成員國和日本或韓國等亞洲國家--的監管規則塵埃落定。

"如果未定義重要規則,融資將變得更加復雜。我們不需要等待所有法規的所有細節,但最重要的必須明確。"瑞茨爾說。

氫氣供應商向誰交貨?

馬斯達爾歡迎亞洲國家明確的政治意願,並稱說它正在等待當地激勵計劃的公布。"這些細節正在敲定,很可能在明年完成。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可以開始行動。"根據瑞茨爾的說法,中東擁有可以同時滿足亞洲和歐洲的氫氣需求的資源。

並非所有人都同意進口商之間缺乏競爭會帶來和諧。 一些專家認為,發展中的氫能經濟將在國家之間帶來新的競爭關系。

"歐洲,尤其是德國,對氫市場有錯誤的看法。他們認為自己可以等待,因為最終由他們決定誰來生產氫,卻沒有意識到其他國家要快得多。出口國越來越多地決定與誰合作。"德國國際與安全事務研究所研究員安薩裡 (Dawud Ansari)告訴德國之聲。

安薩裡表示,歐洲的避險心態可能是德國謹小慎微的原因之一,但這可能意味著未來更大的風險和更高的能源價格。

以氫為發展重點的公司看到了積極的勢態。美國最近正在制定機制,旨在將綠色氫技術的整個供應鏈納入其境內。這個企圖推動歐洲制定一個同樣有吸引力的框架,以避免自己一無所獲。

西門子能源可持續能源系統銷售主管庫恩 (Manuel Kuehn)對德國之聲表示:"政策制定者之間存在競爭,客戶之間也存在競爭。因為大多數支持計劃都有最後期限,因此客戶之間會展開項目的競爭。"

另一方面,庫恩認為,歐盟內部的競爭可能存在更多危險,這就是他呼籲歐盟制定統一法規的原因。

許多氫能開發商也有等待的動機--這不僅僅是因為監管框架。"技術價格將會下降,主要是由於規模效應。"他說。

據西門子能源稱,大型區域項目不太可能在未來兩年內開始生產綠色氫氣。

中東地區的內部合作

安薩裡指出,海灣國家正在推進商業協議和政治計劃。合作與競爭的結合決定了他們的戰略。例如,由於科威特和巴林在綠色氫領域沒有太多余地,他們正在投資於其他國家的發展。

安薩裡說:"阿曼的氫能項目中也有沙特參與者,而阿聯酋參與者也活躍在沙特的項目中。"他強調各國正試圖專注於即將到來的氫能經濟的不同領域。"除了直接出口綠色氫氣,阿曼還計劃在生產鏈上游建立綠色鋼鐵和水泥廠。卡塔爾保持簡單行動。它致力於出口液化天然氣,並支持客戶在目的地國家直接用液化天然氣生產氫氣和氨氣。"

安薩裡表示,海灣國家正在推翻西方管理咨詢公司多年來強加的模式,"西方管理咨詢公司只看自己的利益,對該地區既不感興趣也不去了解。該地區需要不同的邏輯。"

供應技術的競爭?

正如最近美國激勵措施引發的緊張局勢所表明的那樣,競爭不僅僅是氫氣輸送的問題,也是氫技術的問題。專家表示,只要有一半的項目按計劃上線進入管道,供應鏈就會出現大量問題。技術供應商將在新興的氫市場中發揮關鍵作用。

"我們必須在供應方面提升整個行業,這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庫恩說,"供應商通常是小公司,在收到訂單時才進行投資。支持計劃需要時間才能影響到供應商。"

與此同時,放緩發展速度將緩和緊張局勢。如此一來,公司就有時間對電解槽等新組件進行標准化--這是從可再生資源中生產氫氣的關鍵組件--並擴大其他組件的生產,如壓縮機、變壓器和整流器。

一些國家,比如中國,可能在整個供應鏈中更快地行動。專家還預計供應鏈將利用美國的政策,例如《降低通貨膨脹法》。因此,歐盟的政策和監管框架是釋放歐洲投資的關鍵。

"在接下來的幾年裡,行業參與者將決定他們想成為什麼樣的公司,在能源轉型中扮演什麼角色。我預計會出現混亂,就像十年前太陽能和風能行業發生的那樣。" 庫恩說。

總的來說,專家們一致認為,技術競爭和國家之間的競爭將繼續存在。但是,由於需求強勁,所有技術提供商都將從中受益。

"每一個參與者都將有空間實現一定程度的規模效應以達到最終目的。"庫恩總結道。

© 2023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Sergio Mataluc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