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冷氣承諾」醞釀中 COP28提倡2050年空調排放減少68%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冷氣承諾」醞釀中 COP28提倡2050年空調排放減少68%

2023年10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編譯;林郁宸 審校

全球的氣溫不斷飆升,為了降溫大家只好拼命開冷氣,然而冷氣排放會導致全球暖化加劇,造成惡性循環。近日,全球數十個國家包括中國、印度及美國,正在磋商「全球冷氣承諾」(Global Cooling Pledge),計劃在2050年前,將冷氣相關排放量減少68%以上,這項承諾將於第28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中正式宣布。

目前冷氣設備和冷媒的碳排放佔了全球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7%。照片來源:lifeforstocka/Freepik

目前冷氣設備和冷媒的碳排放佔了全球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7%。照片來源:lifeforstocka/Freepik

COP28將宣布「全球冷氣承諾」 期望將冷氣碳排大減近七成

據《路透社》報導,目前冷氣設備和冷媒的碳排放佔了全球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7%,隨著全球氣溫持續攀升,預計到2050年會增長三倍。全球暖化升高平均溫度,已經比工業化之前高出1.2°C,未來對冷氣的需求恐怕只增不減。

非營利組織「潔淨冷氣合作計畫」( Clean Cooling Collaborative)企劃主任霍羅威茲(Noah Horowitz)受訪時表示,目前全球大約有20億台空調設備,預計未來會再增長30億台,必須追求更環保、更高效的降溫解決方案。

根據《路透社》,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降溫聯盟(Cool Coalition)的全球統籌里希(Lily Riahi)也強調,冷氣是必要的,但必須變得更高效。

這項關於冷氣的新氣候承諾會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主辦COP28的主席團和UNEP共同統籌,計劃要求各國在2050年前,將冷氣相關排放量減少68%以上。並希望讓各國政府、企業和組織加入,一起投資更永續的冷氣技術和產品,還有鼓勵改用再生能源來驅動冷氣設備,否則依照國際能源署(IEA)的數據,目前空調和電扇消耗的總電力約佔全球耗電量的20%。

COP28上將宣布「全球冷氣承諾」 ,計畫要將全球冷氣相關排放減少68%。照片來源:Ashkan Forouzani/Unsplash

COP28上將宣布「全球冷氣承諾」 ,計畫要將全球冷氣相關排放減少68%。照片來源:Ashkan Forouzani/Unsplash

事實上,「全球冷氣承諾」是來自於2016年《蒙特婁議定書》訂定的基加利修正案(Kigali Amendment),但是內容更廣泛,不僅進一步要求解決冷媒使用的氫氟碳化合物(HFCs)問題,還納入了冷氣整體的電力消耗。 

一位COP28發言人表示,這項承諾還在磋商階段,預計會在COP28時宣布,到底會有哪些國家參與簽署目前仍不得而知,簽署國必須在2026年前制定國內的冷氣行動計畫,並且承諾支持部署高效的空調技術。這項協定將是全球首次集體關注製冷部門(cooling sector)的能源碳排問題。

草案中還包含其他13項協議,如到2030年前設立冷氣的最低能源效率標準,並將冷氣相關排放納入各國的氣候行動計畫中,作為國家自主貢獻(NDCs)的其中一項。

除了國家之外,「全球冷氣承諾」也考慮納入城市和民間企業。根據UNEP估計,若全球共同努力解決冷氣排放問題,可望避免排放高達860億公噸的二氧化碳當量(CO2e),對於緩解氣候變遷將有大大的幫助。

 

參考資料

 

作者

林郁宸

從細節做起,成為改變的起點。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