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加入會員,專屬活動優先通知!

製程減碳、替換設備、採用綠電 豐興鋼鐵三策略邁向2050淨零,2030要減排25%|淨零行不行?

製程減碳、替換設備、採用綠電 豐興鋼鐵三策略邁向2050淨零,2030要減排25%|淨零行不行?

回應ESG浪潮,豐興鋼鐵超前佈署。

工業局提供

鋼鐵,應用範疇多元、是發展現代化社會的關鍵基礎,但因生產製程產生大量溫室氣體、導致氣候變遷議題加劇,為改善這個問題,電弧爐煉鋼廠豐興鋼鐵不僅宣示2050淨零碳排決心,更從三個面向積極展開減碳行動。

氣候變遷加劇,全球碳關稅陸續上路,企業/組織的營運風險愈來愈高,淨零排放、「Race to net zero」必須是現在進行式。「CSR@天下」2023年規劃各類案例「淨零行不行?」,每周二提供實際可行的碳中和解方,也避免多走淨零轉型的冤枉路。

面對日益嚴重的氣候變遷挑戰,各國政府祭出相關政策推動產業節能減碳,也有不少企業宣示淨零碳排路徑。台灣唯一可生產型鋼、條線與鋼筋三大類產品的煉軋合一鋼廠豐興鋼鐵,早在2005年就配合工業局辦理產業(溫室氣體)自願減量計畫,2015年因應國家政策從製程改善提升減碳成效,如將鋼筋工場改為直接軋延、將條線與型鋼工場加熱爐燃料從重油改為天然氣等,2021年更成立淨零排碳推動小組,從低碳生產、優化設備能耗跟導入再生能源等面向實踐淨零碳排,每季召開會議討論進度並向董事會報告。

從製程、能耗、再生能源著手,豐興鋼鐵穩步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

豐興鋼鐵的產品包括鋼筋、條線跟型鋼,90%營收是台灣內銷,僅10%外銷,若從產品角度來看,50%是不會出口的鋼筋類產品,其餘則是會經過金屬再加工的角鋼等產品。因應相關規範:範疇一跟範疇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於2.5萬噸者必須在每年8月完成前一年全廠(場)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與登錄作業,豐興鋼鐵早在2016年就完成碳盤查工作,更從碳排熱點出發、積極減碳。

因應淨零目標,豐興鋼鐵從各方面實踐淨零碳排。圖片來源/104人力銀行

豐興鋼鐵勞工安全衛生處處長趙桓丘表示,豐興鋼鐵是煉軋一貫電爐煉鋼廠,有2座電弧爐跟3座直列式軋鋼廠,根據碳盤查結果,將近70%二氧化碳來自製程設備的電力間接排放,近20%是製程原物料產生的二氧化碳、10%源自於製程燃料,以及不到1%的移動、逸散碳排。

因此,在規劃淨零碳排路徑時,從三個面向著手:首先是改善製程碳排,例如將合金鋼原料——碳鋼的焦炭投入量從每噸30公斤降為28 公斤/噸,每年可降低1.1萬噸二氧化碳、提升廢鋼品質以降低煉鋼能耗,每年可減少4,500噸二氧化碳等;第二,逐年替換高效低耗設備以降低碳排,例如更換IE3馬達可降低1.5萬噸二氧化碳,不過,隨著設備替換到一定程度,即無法透過此方法降低碳排;最後是自建跟購買再生能源以降低電力碳排。

豐興鋼鐵將從製程、能耗及再生能源著手減碳。圖片來源/工業局提供

豐興鋼鐵勞工安全衛生處處長趙桓丘表示,豐興鋼鐵將從低碳生產、優化設備能耗跟導入再生能源三個面向實踐2050淨零碳排目標。

「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是絕對的目標,不僅可以為永續盡一份心力,亦有助於優化營運成本,如降低電力使用量或避免碳稅等。」因此,豐興鋼鐵將從技術與經濟可行性持續不斷引進有助於實踐低碳生產的產品服務,趙桓丘以電弧爐製程為例解釋,從原廠提供的數據來看,Con Steel或ECOARCTM等新型電爐設備的能耗成效良好,不過,因為既有電弧爐設備還可運行15到25年,將通盤考量設備生命週期與未來國家節能設施補助政策決定是否替換;在軋鋼加熱爐燃料方面,當氫氣的不易保存挑戰解決後,將視情況將當前的天然氣燃料轉換為綠氫。

至於目前熱烈討論的碳捕捉與封存(CCUS)技術,因為電弧爐跟軋鋼加熱爐排放煙道之二氧化碳濃度低於10%、技術使用效益低,因此將持續追蹤國際相關技術發展。「對我們來說,不僅要降低碳排,更重要的是降低產品的單位碳含量以拉升市場競爭力。」

回應ESG浪潮,豐興鋼鐵超前佈署產品碳足跡盤查

趙桓丘表示,豐興鋼鐵的主要客戶都在台灣,但是,這些金屬加工業者著眼的是海外市場,因此,想要提升市場競爭力,必須早客戶一步思考歐盟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以及美國國會積極推動的《清潔競爭法案(CCA)》碳關稅等議題,因此,豐興鋼鐵除透過低碳生產降低自家產品的單位碳含量,更於2022年啟動系列產品碳足跡盤查,並由公正第三方機構協助驗證,為提供客戶產品碳足跡做準備。

除此之外,豐興鋼鐵易透過工業總會、鋼鐵公會與其他產業公會鏈結,從產業鏈的角度進行以大帶小的媒合,確認產品的碳排放熱點,並以此作為製程調整與減排行動。「無論是製程減碳還是產品減碳,單打獨鬥的效果十分有效,需要透過工業公會與異業結合,以不同角度、想法激盪火花,極大化減排的實質效益。」趙桓丘說。

閱讀更多「淨零行不行?」,實際可行的碳中和案例

我愛淡水河 2023 - 年度行動溯源紀錄|天下雜誌 ╳ 明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