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逾1甲子! 東元電機拚2030年前減碳50%

台北市 / 綜合報導

全球都在拚淨零排放,但是對於傳統製造業來說,這條路並不容易,今天透過專題要帶您認識,創立超過一甲子的電機產業,東元電機,走進他們的馬達生產線,看看他們如何將2021年立下的10年減碳排20%目標,提前5年就達成!同時東元也立下,要在2030年前完成綠色供應鏈的目標,力求減碳50%,透過我們的鏡頭,帶您了解相關的永續規劃。

馬達生產離不開電 , 管理用電自有一套 , 引進新系統 , 掌握全球廠房用電量 , 不只節源還要創綠電 , 力拚2023年減碳50% , 打造綠色供應鏈 , 就地建廠縮短運輸 ,靠著一顆馬達,就可以轉換電能的運作,而拆解馬達製作才知道這過程有多繁瑣,馬達裡一圈又一圈的銅線,得要經過繞線理線綁線的過程,在導入自動化的工程後,過去每個步驟要30分鐘起跳,現在1分半內全數搞定,產能提升5倍。

我們來到東元電機的這一間廠房,事實上這個廠區主要生產的都是高效率的馬達,一共有3條產線,基本上都是採自動化的方式,而事實上這麼大的廠房用電也很大,而東元電機也有一套管理系統,完全監控整個廠區的用電狀況,馬達製作脫離不了用電,廠務設備包含空調照明空壓機,在製成端產線上的電爐烘乾爐,廠區的每一度電都得掌握。

過往持續有監測系統,2023年更導入新系統,能夠整合全球各地廠房的用電狀況,了解排碳狀況,才能找到改善點,出現不符合標準的紅色數字,也能馬上分析提出改善方案,力拚低碳製成,以中壢廠區為例,除了用電量持續下降,2022年碳排放量,也比2021年下降13%,2023年第一季碳排放量,更比同期下降29.7%,而這靠的是每個小環節堆積而來。

這顆馬達基本上就是,它在那個能源使用上面的效率會更好,所以如果跟之前舊款相比的話,它至少有15%的能耗的節省,基本上我們現在替換(廠區),就把舊的馬達,舊的IE1IE2的馬達全部換成IE4,那目前預估在今年,如果全部更換完畢的話,我們一個月大概可以節省,大約7千5百度的電。

研發出節電的高效能馬達後,除了自產自用,也努力擴大應用範圍,再加上我們那個AI的那個,智慧空調的一個軟體控制,所以馬達本身因為使用IE4的馬達,我們可以有15%左右的節能,再加上我們的那個變頻器,以及那個(AI)軟體的控制,我們總共在夏季用電的時候,預估應該會有40%以上的節能效果,那目前這套系統基本上是,大概可以供應整個廠房,大概100坪左右的空間。

智慧空調加入後,估計一年可以減少碳排13.33公噸,相當於種植1千110顆樹,甚至連鑄造廠也會回收廢矽鋼片,來生產馬達的外殼,百分百使用回收物料製作,達到經濟循環,但東元電機的目標不只如此,2021年到2030年要再減碳50%。

現在2021到2030我們的重點,是在綠電的創能,也就是我們不只是在節能,我們還需要有一點引進這個綠電,所以我們現在,在全世界各個廠區的屋頂,我們都在蓋這個所謂的太陽能板,那我們估計到今年年底的時候,可以一年的這個發電的度數,可以超過1000萬度,光是中壢廠所設置的太陽能板,每年就可以發電124萬度。

除了創造綠能,也布局全球綠色供應鏈,要執行一個短鏈,就是說縮短我們的供應鏈的這個距離,美洲的墨西哥廠,或在印度我們正在進行新的工廠,也就能夠就地提供產品,給我們的當地的這個銷售,減少這個運輸的排碳,但每個企業也都有它的困難,在推動這件事情的本身,我覺得以東元現在自己的步調來講還算好,但是當我剛講到我們的供應鏈的時候,往往我們的供應商本身,跟東元的沒有辦法做到同步,所以這個是,會是一個我們需要再努力的部分。

對於製造業來說,走上減碳的道路並不容易,但卻是產業的重大課題,也攸關未來的競爭力,2050淨零排放時間看似還很遙遠,但卻早已迫在眉睫,淨零之路勢在必行。

原始連結



更多華視新聞報導
孩子們的森林遊戲學堂|來吧!一起蓋樹屋|華視新聞雜誌
東元3月及首季營收 創13年來同期高點
電電公會12/2國際鏈結論壇 聚焦台歐綠色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