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拚淨零排放 沙烏地暫時放棄提高石油產能計畫

本文共719字

中央社 利雅德30日綜合外電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沙烏地阿美(Aramco)今天表示,沙烏地政府已命令其產能維持在現行的每日1200萬桶,意味暫時放棄原本的提高產能計畫。

法新社報導,沙烏地阿美發布聲明說:「我們已接獲來自能源部的命令,要求將我們的最大永續產能(maximum sustainable capacity,MSC)維持在每日1200萬桶。」而非原先計劃的增至每日1300萬桶。

利雅德2021年10月宣布提高產能計畫,同月承諾最晚在2060年才達成淨零碳排放,引發環保人士強烈質疑。

沙烏地阿美表示,原本的計畫是最晚在2027年達成每日1300萬桶產能。

今天宣布的消息,預料不會對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產量或出口量有立即影響。沙烏地自2022年10月開始一連串減少供油行動後,如今產量維持在每日900萬桶,遠低於產能1200萬桶。

沙烏地阿美已承諾,最晚在2050年達成「營運淨零」碳排放,也就是只包括自身廠區的碳排放,不包括客戶的汽車、電廠和暖爐燃燒沙烏地石油所產生的二氧化碳。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PrinceAbdulaziz bin Salman)在去年12月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中,強烈反對任何達成的協議內容明確提到要「逐步減用」或「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最後,與會的近200國採納一份協議,內容聲明世界將「持續從化石燃料轉移」,以達成最晚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

沙烏地阿拉伯是世界最大原油出口國,而沙烏地阿美則是國家經濟的支柱。受到俄羅斯2022年2月對烏克蘭發動全面侵略、引發油價大漲的影響,沙烏地阿美當年全年獲利創新高,並使得沙烏地阿拉伯接近10年來首度出現預算盈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陸告終 盼中方能扮更有建設性角色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