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大帶小 助客戶因應三碳挑戰

針對歐盟碳碳關稅恐重創國內螺絲產業一事,中鋼董事長翁朝棟17日表示,中鋼已提早部署,除積極研發降低鋼品碳排技術、開發低碳足跡產品,有助降低產品被課徵碳關稅外,也會協助下游客戶轉型升級和拓展外銷,以降低衝擊。

翁朝棟強調,中鋼將與扣件業大廠晉禾公司配合,做出150公噸可宣告碳中和的鋼材,目前中鋼環保處將進行協助各項認證,完成時間可能在今年底。唯有實際的成功案例,才能紓解扣件業客戶的焦慮感,並帶起中鋼客戶跟進。

對於積極執行減排計畫方面,翁朝棟認為,中鋼積極規劃碳中和路徑,2004年起即開始執行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並自2011年起逐年通過環保署認可查驗機構查證;2022年11月執行產品碳足跡盤查,且委託英國標準協會(BSI)查證,取得23項產品查證聲明書。此外,中鋼持續積極投入生產製程的節能減碳,以降低產品排碳強度,以利於下游客戶生產低碳足跡的產品,可提升終端產品的綠色競爭力。未來歐盟CBAM、美國CCA等法案實施後,也可減小下游客戶將面臨碳關稅的負擔。

翁朝棟指出,面對碳定價、碳關稅、碳中和三碳的挑戰,中鋼採取以大帶小的作法,協助客戶因應大環境的改變,並善盡中鋼的企業責任。未來規劃每季辦理如何因應挑戰的研討會,分享最新碳相關資訊及經驗,並跟工業局、鋼鐵公會及金屬中心等合作,協助客戶完成碳盤查及驗證的工作,且透過產業服務團,協助中下游業者有效推動節能減碳工作。

另提前因應降低衝擊方面,翁朝棟表示,淨零碳排目前不僅是環境保護的問題,更已轉為全球的經貿議題,減碳的步調刻不容緩,目前企業需要做的是加快低碳轉型和提高碳管理能力,才能因應國際的碳關稅帶來的影響。

更多工商時報報導
中國與瑞士擬股市互通
環球晶明年產能翻倍跳
訊連人臉辨識 明年貢獻營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