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將淨零挑戰視為低碳商機 「綠色經濟」讓台灣企業更具競爭力!

淨零碳排成顯學!政府和國內企業都在尋求如何更快達到淨零目標。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3/22)出席由經濟日報舉辦的「2023創新論壇–打造綠色新經濟」時提到,減碳是個極大挑戰,但同時也是商機,台灣在面對淨零轉型挑戰時,要將其視為一個產業來看待。

鄭文燦表示,去年3月國發會宣布2050淨零承諾,10月進一步公布12項淨零轉型關鍵戰略。而陳建仁院長在1月底上任後,簽署的第一個公文就是「淨零轉型112至115年四年綱要計畫」,預定9個部會將投入近700多億預算進行淨零計畫。

圖片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3/22)出席「2023創新論壇」中提到,綠色經濟將讓台灣企業更具競爭力!截自經濟日報FB

鄭文燦說,淨零排放的挑戰已迫在眉睫!歐盟實施「碳邊境關稅檢核機制」將於10月上路,我國進出口產業會率先受到影響,需要預先做準備。今年立法院也將審查「環境部」組織條例,設置「氣候變遷署」、「循環經濟署」,目的也是希望與經濟部工業局進行跨部會整合,讓碳盤查機制更完備。

鄭文燦指出,國家層次的碳排屬於「間接碳排」,這牽涉到能源轉型,因此如何讓綠能比例提高,做到節能減碳,是所有產業都需要面對的課題。再提到「直接碳排」的影響就更大了;包括鋼鐵、石化、水泥、紡織甚至ICT產業都會遇到,如何建立一個更好的碳管理制度,從製造管理到能源管理,讓碳的生產量有一個明確的減量方向,這些都需要大企業來帶動,企業必須以大代小,讓整個供應鏈有一個完整碳管理機制以便適應未來標準。

鄭文燦進一步提到,目前產業要面對的挑戰,綠色經濟也是其中一項,例如在產品循環的範疇,讓材料能夠再生利用,生產製造端也能透過數位化管理減少一次性耗材,甚至包括水資源、電力也能同步減低。因此,如何讓工廠成為綠色工廠,這無疑都是一大挑戰。台灣面對這項挑戰時,要將其視為低碳商機,台灣包括半導體、5G、電動車和風電領域,將會慢慢產生潛在競爭力跟優勢,「希望能夠透過這個綠色經濟,讓台灣企業在未來更具競爭力!」

鄭文燦也提到,接下來國發會也將在4月舉辦永續發展的展覽,7月則有民間舉辦永續發展的博覽會,透過公私部門合作展現了政府與企業、社區、公民間不同層面的努力。台灣目前「永續熱」是一個很好的方向,也希望透過各種論壇、展覽找出更多、更好的方法,讓社會共識提高。

鄭文燦認為,雖然淨零挑戰的門檻很大,「但重點不在2050或2030的目標,而是如何從現在走到未來,未來就決定在現在,所以路徑很重要!」他認為應該運用更多的科技、更好的綠色金融、數位科技的支持,讓循環經濟的方案和淨零路徑走得更順、更穩、更遠,這也是大家未來能努力的方向。

更多太報報導

👉2023節能家電補助懶人包 購買攻略看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