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訂實現綠色轉型基本方針 能源政策重大轉變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2日專電)日本政府今天彙整了實現綠色轉型(GX)的基本方針,記載核電廠的新建、核電機組實質可運轉逾60年等的內容。這是日本基於2011年福島核災教訓制定政策後的重大轉變。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為了實現在2050年將碳排放量淨減少至零的社會以及考慮到能源的穩定供應,今天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召開有關實現綠色轉型(Green Transformation,GX)的會議,出席者包括首相岸田文雄、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最大工商團體「經濟團體連合會」會長十倉雅和等人。

會中討論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所帶來的影響,認為有必要因應能源的穩定供應並兼具實現零碳社會,討論結果彙整了新的基本方針,內容記載日本將最大限度的利用核電廠,基於安全為第一的原則重啟核電機組,將推動新世代型核反應爐的開發與建設。

此外,針對既有的核反應爐的運轉壽命上限60年的規定,將把為了接受安全審核而停機的時間扣除,形同運轉壽命可逾60年的上限。

新基本方針記載有關碳定價(Carbon Pricing)的實施,企業等減少的碳排放量可在市場進行交易的制度將從2026年度起積極實施。此外,也將實施新制度,自2028年度起對進口石化燃料的電力公司或石油公司等徵收負擔費。日本政府將新成立一個「推動GX經濟轉型機構」,負責有關交易市場的運作及徵收負擔費的事宜。

為了鼓勵民間進行投資,以實現零排碳社會,日本政府決定今後10年之間發行規模約20兆日圓(約新台幣4兆7000億元)的新國債「GX經濟轉型債」。

今天彙整的新基本方針今後將在內閣會議上正式決定,之後將相關的法案提交明年的國會審議。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自福島核災以來至今年夏天為止,對於核電廠的新建、增設、改建,都一再表示「沒做此考量」,但是今天彙整的新基本方針顯示日本將持續利用核能。

福島核災發生後,日本政府內閣會議通過「能源基本計畫」,內容顯示將盡可能減少對核能的依賴度。今天彙整的新基本方針似與能源基本計畫兩者形成矛盾。

對此,日本經濟產業省(經濟部)表示,2030年日本各種能源發電結構當中,核能占比約20%至22%的目標不變,相較於核災前的占比約30%,對核能發電的依賴度減少。(編輯:黃自強)11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