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不做將傷害台灣經濟及製造業 王美花:綠能一定要走

王美花說,台灣不發展綠能對於長期經濟及製造業絕對會有傷害,且無法改善國內能源自主,所以一定要努力走。記者鍾泓良攝影
王美花說,台灣不發展綠能對於長期經濟及製造業絕對會有傷害,且無法改善國內能源自主,所以一定要努力走。記者鍾泓良攝影

本文共55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即時報導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7)日出席《財訊》所主辦的「2023永續台灣系列論壇–智慧綠能 開創淨零競爭力」。她說,台灣不發展綠能對於長期經濟及製造業絕對會有傷害,且無法改善國內能源自主,所以一定要努力走。

王美花致詞表示,綠能對台灣來說有兩大重點,首先是怎麼增加綠能,其次是怎麼協助占台灣GDP三成以上的製造業減少碳排。

她進一步表示,台灣包含大中小企業,彼此間形成密密麻麻的供應鏈。而台灣又屬於外銷導向國家,台灣產品都要出口,雖然很多國際場域很難參加,但是國際規則一定遵循。

因此,面對國際減碳趨勢,尤其是今年10月要試申報的歐盟碳邊境稅(CBAM)也須提出配套。她透露,明(28)日將與歐盟貿易總署 (Directorate-General for Trade)一同開會,一定會談到規定細節,包含扣件產品適用標準,以及台灣課徵碳費可以如何抵減碳邊境稅,以及如何取得第三方認證等,都還要再磋商。

經濟部近期也透過「疫後特別條例」說明期間,到各地跟中小企談如何協助低碳轉型,連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與她對談時也表示濃厚興趣,希望台灣可以跟上台灣碳盤查腳步。

而在提供綠能部分,經濟部昨日已經建置完成200座風機達到里程碑,光電建置也快速發展,也希望藉由綠能發展,降低能源對外進口依賴,更可以建立起台灣的離岸風電供應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