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商界籲產創10-1落日延長+納入低碳 經部:須與財部討論

2023/08/27 20:25

工商界呼籲,產創10-1擴大適用範圍,納入低碳節能等項目。(示意圖,美聯社)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工商界呼籲,產創10-1落日條款從2024年延長到2029年,比照產創10-2,並且擴大適用範圍,納入低碳節能等項目。對此,經濟部工業局表示,目前內部有在關注落日條款的議題,但須進一步與財政部跨部會討論。至於低碳化設備的部分,目前已爭取到疫後條例的補助,廠商若購置低碳化設備,直接給予現金補助。

工業局官員,產創10-1適用期限至2024年,落日條款要延長的話必須經過修法,內部有在關注這項議題,但須進一步與財政部跨部會討論,如何在稅收穩定與引導產業智慧升級轉型等面向取得平衡。

適用資格部分,產創10-1適用對象不限於國際供應鏈關鍵地位的業者,投資全新智慧機械、導入5G,或資安產品或服務等,購置金額介於100萬元以上、10億元以下者,符合條件即可申請。

針對工商界認為產創10-1未納入數位轉型、智慧製造、節能減碳等項目,官員說明,產創10-1適用範疇中的智慧機械、5G等項目,就與數位轉型有關、智慧製造有關;智慧機械的細項中也有明確定義,涵蓋巨量資料、人工智慧(AI)、物聯網、機器人、數位化管理、虛實整合、自動參數設定、自動控制、自動排程、應用服務軟體等。

至於適用範疇是否增列節能減碳項目,官員指出,這部分投資金額相當大,目前的規劃是爭取到疫後條例針對低碳化的補助,廠商購置低碳化製程的機械設備,例如鍋爐等,政府是直接給予現金補助,未來並不排除產創10-1納入節能項目,但這部分須與能源局進一步討論,目前是沒有相關規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