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icon
anue logo
鉅樂部鉅亨號鉅亨買幣
search icon
台股

欣興與美國Bloom Energy攜手合作 打造全台首座大型定置式氫能燃料發電系統

陳智霖分析師(亨達投顧) 2023-08-19 22:00

cover image of news article
欣興與美國Bloom Energy攜手合作 打造全台首座大型定置式氫能燃料發電系統(圖:shutterstock)

〈沒符合 ESG 標準將失去歐美客戶訂單 欣興電子超前佈署〉

載板大廠欣興 (3037-TW) 積極投入淨零排放,首座「定置式氫能燃料發電系統」本周一 (8/14) 正式啟用,此設置為全台首座大型定置式規格,並與美國最大燃料電池製造商 Bloom Energy 共同合作,董事長曾子章表示,除了已經通過 40.41 億元的五年投資外,2026 年至 2030 年可能再加碼投資 30 億至 40 億元,整體氫燃料電池的總投資上看 80 億元,預計氫能燃料電池供電將占欣興整體供電的 12% 至 15%。

〈氫能是最理想的減碳解決方案 也是政府預算編列最高占比〉

因應國際碳趨勢,台灣 2050 淨零轉型共提出 12 項關鍵戰略,項目有風電 / 光電、氫能、前瞻能源、電力系統與儲能、節能、碳捕捉利用及封存、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資源循環零廢棄、自然碳匯、淨零綠生活、綠色金融及公正轉型,共編列近 9000 億元預算,其中占比最大的就是再生能源及氫能,編列 2107 億元。

氫已經被廣泛運用在工業生產中,現行的製氫方式多使用化石燃料,產生「灰氫」,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目前大家看重的未來氫氣「綠氫」,是使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水電或風電等綠電,所產生的電力進行電解水所產生的氫能,用「綠氫」的氫燃料電池發電,製程中幾乎零碳,副產品只有水,是相對環保的選擇。氫氣發電量穩定,又有儲存和運輸的優勢, 綠氫有望成為排碳重工業、運輸工具等領域的理想低碳解決方案。

〈氫能的前景與挑戰 有關台廠有哪些〉

氫能在能源轉型中雖具有前景,成本、技術和合作仍然是氫能發展的主要挑戰。有這些跨國企業的參與,也仰賴各國的政策,推動氫能技術的應用,加快能源轉型的步伐。目前全球已有 136 個國家宣示淨零排放,台灣是以出口為導向製造業國家,在全球供應鏈上展現科技與傳統製造都是強項,更需要重視氣候變遷議題,化危機為轉機並掌握商機。

國內企業紛紛積極佈局氫能商機,漢翔 (2634-TW) 與美國奇異 (GE-US) 簽署合作備忘錄 (MOU),計劃開發燃氣混氫機組,以及推動航改型燃氣渦輪發電機組維修在地化。美國 Bloom Energy (BE-US) 今年營收成長上看 25%,在手訂單上達百億美元,高力 (8996.TW) 也是 Bloom Energy 氫燃料電池供應鏈的一員,出貨硬銲型板式熱交換器的熱泵、反應盒等,康舒 (6282-TW) 也樂見今年燃料電池出貨將同步成長,推升燃料電池營收達雙位數成長。

中興電 (1513.TW) 也在去年正式啟用「氫能華亞園區 A+」計畫,開始投產搶占亞洲市場,與台苯 (1310.TW) 合作的首座氫發電廠,預計年底前在台苯高雄廠建置,也將是政府建立氫能發電躉購費率機制的示範廠。

邀請您可以點選下方紫色圖免費註冊陳智霖分析師 App,掌握老師最新的分析動態

智霖老師都會為大家追蹤重要的國際事件與總經分析,每週也都會針對看好的產業方向個股準備投資名單且設定價位,想操作的投資朋友都可以先下載陳智霖分析師 APP 來體驗相關服務,不定期會透過 APP 的廣播節目給你最即時的盤勢提醒,關於最新的股市分析內容請大家務必鎖定本週六 8/19 晚上 20:30 的直播節目,我們週六見。

最新影音 (請點影音上方標題至 Youtube 收視品質會更佳)

錢進熱線 02-2653-8299, 立即邁向系統依據的股票操作。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