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歐盟碳邊境稅啟動 台泥董座示警:7、8年內美、陸會跟進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今日出席台歐盟碳邊境稅研討會,向企業示警,高機率7、8年內美國、大陸也會跟進課徵碳邊境稅。(圖/台泥提供)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今日出席台歐盟碳邊境稅研討會,向企業示警,高機率7、8年內美國、大陸也會跟進課徵碳邊境稅。(圖/台泥提供)

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今年10月開始試行,2026年正式實施,台泥董事長張安平今在一場研討會上示警,高機率美國可能在2027年跟進,接下來2031年大陸也極可能實施。等於7、8年內,歐美陸三大市場都會課碳邊境稅。他提醒企業,屆時供應鏈重組跑不掉,從生意上來說,都必須進行減碳。

張安平27日出席「台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研討會」,此次活動邀請歐盟執委會和台灣產官學人士,針對碳邊境調整機制和淨零碳排路徑進行交流。

歐盟CBAM規範,進口商須依產品的碳排放量,購買相對應的碳權憑證作為抵銷;台灣也預計年中設置「台灣碳權交易所」,協助企業進行碳權交易。

張安平認為,碳稅不應只是區域規範,必須制定成國際規範,並建立一個一視同仁的全球碳交易制度,倡導潔淨能源,並對製造污染者問責,用這些方法去執行碳邊境稅,才能有效減少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確保地球有更永續的未來。

對於歐盟之後,其國家會不會跟進?張安平說,不敢講百分百,但至少有八、九成以上的機率,2027年美國會實施碳邊境稅。中國大陸達到碳達峰後,2031年也有可能實施。

也就是說,在七、八年之內,歐美陸三大市場,全世界80%的市場,都會推動這樣的做法。如此供應鏈重組是跑不掉的。他提醒,企業不只是從環境永續必須減碳,從生意上思考,你也必須減碳。

更多中時新聞網報導
無痛存退休金》勞保年金幾歲領最划算?專家曝3大關鍵:當心虧大了
他「騙病假」跑去渡假被開除!還想討270萬賠償 下場慘了
陸2大最敏感指標 全球經濟都看它臉色 謝金河:慘烈難以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