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3期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 擬年中發布報告

2024/1/3 11: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3日電)環境部氣候變遷署今天表示,第3期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訂定的程序,目前正在籌組諮詢小組開會討論,將就最新經濟發展、各行業別推估分析,希望能在今年年中發布完整報告。

國發會於2022年12月底舉辦「淨零轉型之階段目標及關鍵戰略」記者會,會中宣布2030國家自定貢獻(NDC)強化目標為24%加減1個百分點。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長蔡玲儀當時提到,依法第3期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預訂於今年提出,但希望能加速提早至去年底就提出檢討目標;然而截至目前仍未有更進一步訊息。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淨零推動組長溫育勇告訴中央社記者,相關評估及報告彙整,氣候署持續在進行作業,目前預估是在今年年中發布報告。

溫育勇解釋,根據氣候變遷因應法,3期階段管制目標訂定需要經專家技術諮詢小組開會討論,小組委員是由各部會、專門單位提出人選,現正安排開會時間。

溫育勇說,諮詢小組主要針對技術層面討論,深化階段目標擬訂的過程,如模擬推估等相關意見,後續還需要經公聽會的程序,最後才能報行政院核定。

溫育勇說明,管制目標所需的相關資料與經濟成長有關,去年底國發會更新如經濟推估等內容,各部會也會依此更新資料內容,如用電需求、各行業別預測等,相關內容會再交給諮詢小組討論。

溫育勇強調,環境部仍持續加速進行作業,才有利於後續各計畫的推行,目前仍以國發會所訂2030NDC強化目標為24%加減1個百分點。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現為環境部)「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在2015年通過,其中訂定每5年為1期的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當時訂定2020年減2%、2025年減10%及2030年減20%。

溫管法修法成為氣候法後,仍以5年為1期修訂管制目標,法規規定是在實施年前2年提出,因此第3期(2026至2030年)的目標預訂今年提出。(編輯:管中維)113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排碳大戶自主減量草案難產 環部:減碳範疇待討論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