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與日方交流 取經淨零技術

淨零排放是目前世界各國相當關注的議題,高市府環保局與日本石炭能源前沿機構(JCOAL)、工業技術研究院針對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相互交流,重點聚焦於鋼鐵、石化業等產業減碳技術及案例分享,希望為高雄產業淨零技術尋找解方。

日本石炭能源前沿機構是由日本企業共同組成,長期致力於淨零技術開發,他們在會議中除了針對日本淨零路徑、政策及能源結構做出詳細說明外,更針對氫能發電、煉鋼等技術經驗分享。而工研院也提供與中鋼及中油產業合作的減碳經驗,對於高雄產業減碳路徑有實質幫助。

環保局表示,此次交流中,日方提及2050年碳中和規畫為擴大綠色能源氫氣及氨氣使用,預計於2030年將有1%電能來自於氫氣及氨氣,在2050年電廠使用氨氣及氫氣燃料最大比例約10至20%。而台灣現階段已規畫興達電廠於2025年燃氣5%混氫,林口電廠於2030年燃煤5%混氨,並逐步提高混燒比例,未來台灣2050年淨零排放總電力也規畫氫能源占比將達9至12%。

另外,日方也向環保局分享,為了達到2050淨零排放,預計2兆日圓投入綠色創新基金,發展二氧化碳捕捉封存再利用技術(CCUS),同時也提出為期15年到20年的補貼政策,針對氫氣或氨氣能源使用給予補貼,以彌補與現有燃料的差異,環保局也將參考相關策略,朝2050淨零排放邁進。

高市府環保局指出,高雄是產業重鎮,淨零挑戰勢必格外嚴峻,但高雄已經訂定2030年減碳30%、2050淨零的目標,並成立「產業淨零大聯盟」,希望透過以大帶小的方式加速產業轉型,並輔導產業減碳。

高市府環保局長張瑞琿表示,目前高雄市的主要排放源都已陸續投入減碳工作,除了既有製程改善、能效提升、能源轉換等措施外,更研發及導入減碳技術,例如鋼鐵業氫能冶煉研發、石化業碳捕捉利用工廠建置、電力業導入混氫試驗等,預估高雄至2030年產業界貢獻減碳量約可達到1000萬噸。